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中国银监会:银行业发展要坚持三个原则

2013年12月13日07: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银监会:银行业发展要坚持三个原则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近日在“北大经济国富论坛”上表示,中国银行业要实现创新发展,但同时必须坚持风险可控、相互促进和权益保护三个原则。

  阎庆民指出,我国非信贷的综合化经营水平需要提高,这样才能增加我国金融业的服务附加值,而不是完全靠信贷发展。在现代市场竞争中,越来越需要非信贷业务的发展,一方面,目前商业银行发展会受到一些监管的约束,比如信贷额度现在、存贷比限制等。另一方面,从国民经济角度来看,非信贷业务的需求在不断增加,比如,出口业务需要信用证,劳务输出需要保函等。根据西方银行业的资产负债表结构,非信贷资产占比应该为60%,信贷资产占比在20%左右。而目前我国信贷资产占全口径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的46%,144万亿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中有60多万亿的信贷资产。

  阎庆民认为,中国的银行业有体制优势,无论是大的银行还是小的银行都不能倒闭。中国银行业的体制优势主要体现在产权体系、所有权构成、政府信用作担保等方面。但他同时强调,“未来我们要让市场说话、让资本说话,如果商业银行最后资不抵债,就会要你退出。”

  阎庆民表示,中国银行业需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得银行业面临机遇和挑战。”一是银行自身业务发展的需要,在大数据时代,通过各种手段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当下,银行需要实现和金融互联网的对接;二是优化内部管理的需要,“银行业资产规模从2002年的20万亿元扩大到今年10月的144万亿元,无论是手段、工具还是科技人才等方面都远远不够了。”三是银行信息安全非常重要。

  阎庆民说,银行业要实现创新发展,必须坚持三个原则:第一,即风险可控原则,创新始终是在前,风险也要在后。银行业必须加强识别、监测、预警,尽量把风险降到最低。第二,相互促进原则,创新推动行业发展,发展又需要监管,然后再推动发展。此前的金融危机证明,以美国为代表的创新过度,违背了很多基本原则。第三,权益保护原则。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