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银行收费“没商量”消费者只得“被动接受”

2013年12月13日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收费“没商量”消费者只得“被动接受”

  “每个月2块钱也不多,但本来不收费的现在要收费,还是觉得银行有点不厚道。”农行一名客户表示,年终到来,消费者所习惯的一些银行免费服务正在接二连三地悄然消失。

  近日,不少银行不约而同地发出公告,声称将对部分业务予以收费:12月1日起,农行开始收取每月2元的短信通知服务费;12月16日起,光大银行将IC借记卡工本费收费标准调整为:普卡20元、金卡10元、白金卡、钻石卡免费;从2014年起,兴业银行将对IC借记卡开卡和换卡收取每张20元的工本费;2014年4月起,招商银行将对部分地区日均资产不足5万元的金卡客户收取每卡每月10元的账户管理费……

  事实上,银行服务项目“免费变收费”并不新鲜。银监会曾对刷卡手续费等开展过专项整治,并规定银行收费价目必须同时在官网和网点公示,一系列措施看似声势浩大,但大有“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意味,银行定价权也因为公示环节而披上了“公布即合理”的外衣。

  从短信通知服务费,到IC借记卡费、账户管理费,在消费者“这也要收费?”的质疑声中,银行的“免费午餐”步入了尾声。

  “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以及来自民营银行和海外银行的冲击,都对银行的市场把控能力和新产品研发能力提出了挑战,存贷利息差利润不断收窄。”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说,中间业务是一个不错的业绩突破口,因此不少银行都开始重视中间业务的发展,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不约而同的收费项目正印证了这一点。

  有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有些银行项目过去不收费,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培育市场和扩大客户,实际上银行为此垫付了业务成本。客户市场打开之后再收费倒也符合商业策略的惯例。

  但在不少消费者看来,银行收费项目是一笔“看不懂”却又“挥不去”的账。“掌握话语权的银行对于服务项目定价‘呼风唤雨’,我们却只能被动接受,告知但没商量,也不知道费用如何测算得出。”广州农行卡客户赵倩对此深表疑虑。

  “收费明目繁冗复杂、收费标准参差不齐、费用调整肆意进行等乱象折射出我国银行业监管不严、金融业垄断等深层问题。”边晓瑜说,银监会要加大对银行收费工作的监管、惩处力度,同时利用竞争机制倒逼银行在收费定价上更加审慎,让消费者“用脚投票”。

  此外,要营造健康的金融环境和建立公平的金融秩序。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邓于君认为,银监会、物价局等相关的职能部门应该对部分收费项目予以审核,让银行收费有章可循,如就短信费而言,通讯部门是如何对银行收取的、成本的组成部分、定价是否以真实成本为依据等环节和问题,应该及时对外发布,让客户能够及时知悉。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