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保险业迎“开门红” 部分险企三天完成一个月收入

2014年01月10日07: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险业迎“开门红” 部分险企三天完成一个月收入

  “今年‘开门红’超预期三成,可以过个好年了。”记者了解到,经历了2011年、2012年两年的行业颓势,险企大佬在去年终于稍微喘了口气,保费企稳且稳中有进。险企内部人士介绍,今年“开门红”情况很好,前三天收入相当于去年平时一整月的保费收入。但同时,保险业内金额庞大的孤儿单等问题仍大量存在,高压下险企转战高利率收益保险产品抢占市场,有险企高管坦言,“2014,保险业仍然压力犹存。”

  文/表 记者周慧

  2013:保险业总体上实现“复苏”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保险业共实现保费收入15886.38亿元,同比增长11.53%,已超过2012年全年的保费总额。“经历了2011年、2012年连续负增长后, 2013年行业扭转颓势,虽然遇到不少困难,但总体上实现‘复苏’。”去年由于投资收益增加和基数较低,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净利润均大幅增长。

  “不过每年都有大量的‘孤儿单’存在,且金额庞大。”有寿险内部人士坦言,“每年四分之一的公司新单都会变成‘孤儿单’。”据介绍,由于每年平均每家险企都有30%~50%的代理人流动率,人员的流动将直接让有效保单变成“孤儿单”没人管理。“去年广东前十一个月个险新单有108.6亿元,那就相当于有25亿元的保单会成为‘孤儿单’。”如何做好“孤儿单”的后续维护服务是整个保险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此外,去年8月初,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正式启动,普通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突破2.5%的上限。保险企业纷纷推出新产品,预定利率升至3.5%。

  “7.12%!”没错,这就是去年双十一期间,保险公司推出来的高收益保险产品。去年险企纷纷触网,接连推出一些超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由马明哲、马云和马化腾“三马”联手的众安保险揭开面纱,将互联网保险进一步深入。

  2014:费率市场化深入 保费有望下降

  专家预测,从去年三季报数据来看,在“低基数加上投资回暖”的基础上,保险公司去年全年利润将维持高增长,今年将继续保持增长。

  趋势一 净利润持续高增长

  “2014年保险行业拐点明显。”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经营、投资的持续改善和融资压力的缓解将推动保险行业向好。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魏涛预计,2014年保费将呈现温和增长态势。寿险保费将在明年迎来温和复苏,产险预计将保持15%左右的平稳增长。标普公司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预测,中国保险业将在今年继续保持增长,增速会低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但增长路径似乎更可持续。

  趋势二 趸交产品将大幅压缩

  “我们计划2014年总体保费将负增长。”正如中国人寿总裁万峰所言,费率市场化将导致中国寿险市场在产品、保费期限、主体结构方面发生结构性变化。有大型险企内部人士坦言,“管理层已明确主动下降保费的基调,主要用于调结构,努力减少银保趸交产品。”长江证券分析师表示,保险业产品形态回归保障将迈出实质步伐。

  趋势三 满期给付金转保

  去年是五年期、十年期分红期满期给付的高峰年。“满期给付虽然造成了大量资金给付的压力,但是也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转保新单。”据介绍,以某家大型寿险企业广东分公司为例,其去年到期的银保产品中,30%~40%已经进行了转保,贡献了几十亿元的新单。“相信这也将成为一个趋势。”

  趋势四 买传统寿险更便宜

  费率市场化改革以来,目前市场已有或筹备推出的费改新品已有30多款。根据新产品的费率计算,如果一个18岁的男性选择10万保额的重疾保障,一次性缴清的费用相较费率市场化之前少了12500元,降幅达到37%左右;采取年缴方式的费用,每年的保费降幅为20%左右。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