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养老并轨未动,先担心“对公务员不公”?

2014年01月09日08: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 观察家

  养老并轨并不代表所有人待遇要平均,而是要统一置于公平透明的体系中,进行统筹安排。在具体改革方案还未出台之时,就忧虑“对公务员不公平”,无益于凝聚共识,只会为改革制造杂音。

  近日,有媒体发文谈到养老并轨时称,拉平养老金待遇对公务员不公平,以“平均主义”偷换“公平”的概念,将会产生新的不公。文章还说,“养老待遇差了,队伍可不好带,积极性和清廉度都会受影响。”

  这一论述实在令人费解。公众对养老并轨呼声高,并不意味着要搞所谓的一刀切,忽视职业差异,一律平均。如此将“公平”臆断为“平均主义”,和公众玩文字游戏,才是真正的偷换“公平”概念。

  养老并轨改革尚未开始,就预设公务员“养老待遇差了”的前提,实属伪命题。事实上,现在公众并非希望并轨之后公务员养老待遇一定要降多少,而是目前不同养老体制下的待遇差距太大给公众造成被剥夺感。

  去年2月,中国社科院发布《2012社会保障绿皮书》和《中国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状况调查》。调查显示,不同养老保险制度的养老金最大相差近50倍。造成不同身份人员养老金差别如此之大的原因,归根结底仍是养老保险体系设计不公平。

  养老并轨改革最实质性的内容就是,如何提高城乡居民以及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以消弭多轨制下的养老鸿沟。近年来,国家多次提高退休金标准,主要针对的就是企业的离退休人员。就在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4年1月1日起,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再提高10%。

  目前,一些公务员的待遇并不高,其退休金或许也不会高到哪里。未来养老改革要“提低”,也要“削高”,真正要削的或许不是公务员群体,而是一些垄断国企给其员工提供了优厚的年金计划。无论是从近年来的政策取向,还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养老改革未必一定意味着要降低公务员的养老标准。

  但是,这篇文章先预设了一个虚假的前提,于养老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不察,置很多民众领着微薄的退休金于不顾,而优先关注公务员自身的利益,认为公务员拿较高的养老金理所应当。这恐怕就是最大的政治不正确。

  所以,这篇文章引发舆论反弹,不仅因为其论述乏力、逻辑牵强,更是因为它反映了一种很奇怪的思维逻辑。许多人一方面说为人民服务,但是一面对养老并轨等深层次改革,总是身怀疑虑,担心改革损害其自身利益。这种思维斤斤计较,没有大局意识。其假借“讨论公平”出现,实质还是利益对改革的牵绊。

  养老并轨改革还未开始,就有此类“公务员退休金高是国际惯例”、“拉平退休待遇对公务员不公”声音发出,意欲先将“公务员”保护起来,生怕公务员“吃亏”,实在是咄咄怪事。

  养老并轨并不代表所有人待遇要平均,而是要统一置于公平透明的体系中,进行统筹安排。在具体改革方案还未出台之时,就忧虑“对公务员不公平”,无益于凝聚共识,只会为改革制造杂音。

  □张燕(媒体人)

  (新京报)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