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跌六天

2014年02月26日07: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跌六天

  本报讯(记者 程婕)经历了去年逾3%的升值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近走出数日连跌的行情。昨天,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走低,盘中触及低点6.1310元,为2013年8月19日以来最低水平,最终收盘于6.1266,远低于周一收盘时的6.0984元。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上周二开始连续下跌5个交易日。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1184元,比周一的6.1189略微回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最新研究报告分析称,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较大,同时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下行,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存在两个可能的解释:一是央行在利率市场上主动放松流动性,利率下行,带来资金流出压力、汇率贬值;二是非银行部门风险偏好降低,资金流出,但央行对外汇市场干预减少,形成人民币贬值、央行资金回笼少,加上信贷需求弱,利率下行。

  彭文生指出,风险偏好下降和近期偏弱的经济数据有关。他认为,汇率双边波动符合央行的政策取向,央行可能进一步减小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即期汇率短期内可能继续下降,甚至跌至中间价以下。

  而瑞银证券的观点认为,人民币近期贬值可能是由于央行为控制热钱流入,试图扭转人民币稳步单边升值的趋势所导致。

  国家外汇局昨天发布的《2013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指出,相对于2012年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2013年资金流入压力反弹。这除了国内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面因素支持外,也与当前本外币利差较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偏低导致利差交易活跃有关。

  报告认为,2014年,我国跨境资金延续较大净流入的内外部因素依然存在,但一些潜在市场因素仍可能触发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双向变动。

  报告还分析指出,美联储QE退出将加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在美联储QE退出,而欧洲、日本货币政策持续量化宽松的情况下,美元汇率有可能阶段性走强。如果美元汇率进入升值周期,国际资本将大量回流美国,国际资本风险偏好发生转向,可能加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海外市场也可能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