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重污染5天无缓解 故宫游客较平日减七成多

邓琦 金煜 杜丁

2014年02月25日08:1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重污染5天无缓解 故宫游客较平日减七成多

昨日,一名游客在北京景山公园内戴口罩着古装拍照。京城重污染5天无缓解。新华社发

昨日,一名游客在北京景山公园内戴口罩着古装拍照。京城重污染5天无缓解。新华社发

昨日,在天津市快速路上,电子显示牌显示出近日的机动车限行尾号。昨起天津启动重污染天气尾号限行措施。新华社发

昨日,在天津市快速路上,电子显示牌显示出近日的机动车限行尾号。昨起天津启动重污染天气尾号限行措施。新华社发

  昨日,京城重污染进入第五天,污染状况并没有像预期那样有所缓解,反而更加严重。北京市教委再次发布“橙色预警”应急预案,表示未来三天,除了中小学停止户外活动外,少年宫和校外教育机构也要参照执行。

  城六区PM2.5浓度破300

  市环保监测中心表示,截至昨天17时,城六区、东南部、西南部等多数站点,PM2.5浓度都超过每立方米300微克,京城重污染的形势仍将维持。今天白天,除了延庆地区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是五级外,其他地区全部达到最高级别的六级,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和霾橙色预警持续生效。

  据了解,让京城翘首以盼的较强冷空气前锋,昨天下午已从新疆地区进入到了河西走廊北部,预计26日夜间可以抵达北京。根据预报,26日白天,京城多云转阴,受冷空气影响,傍晚自北向南出现小雨天气。

  气象专家介绍,这股冷空气将带来三四级的北风,而这风力足以将持续多日的雾霾彻底吹散。预计到周四(27日)白天,京城终于能迎来久违的蓝天,空气质量恢复优良水平。

  校外教育机构也停户外活动

  昨日,北京市教委再次发布“橙色预警”应急预案,叫停少年宫、校外教育机构户外活动。

  市教委表示,各区县教委要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及本区县分预案,继续严格执行橙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运动;中学停止室外体 育课、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运动、业余训练;停止校级、区县级、市级组织的体育考试和运动会,并延期举行。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参照执行。

  抗霾

  5天叫停166处露天焚烧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随着雾霾加重,市民对于露天焚烧的问题也更加重视,96310城管热线有关露天焚烧类举报量较前期迅速上升较为明显,自2月20日以来,城管部门已查处露天焚烧166起。

  23日晚上10点,昌平城管天通苑南街道执法队在对辖区的检查中发现,位于立水桥北路天通苑大门北侧一商户门前支起了烧烤箱,一名年轻男子熟练地翻着手中的羊肉串,被浇了油的羊肉串不时燃起火焰,烧烤时产生的阵阵黑烟,呛得路人绕着走。执法队员对摊位经营工具进行暂扣。

  政府开会减少现场参会人数

  据新华社电 由于空气质量持续下降,24日上午在北京市政府召开的2014年北京市审计工作会议上,现场到会范围大幅缩减,多个政府部门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参会。

  会议主持人、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提到,会议原定的参加范围还包括一些企业和高校负责人,但由于落实雾霾治理、减少车辆出行节能减排,这些参会人员均得到通知未到场参会。

  这次全市范围的会议上,很多部门均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参会,包括北京市经信委、中关村管委会等政府部门,北京市十六区县等均设置了电视电话会议分会场。

  影响

  故宫游客较平日减七成多

  据新华社电 北京市雾霾橙色预警持续,全市各旅游景区也呈现出一片“萧条”状。

  昨日上午10时30分,北海公园里游客不多,两位来自河北承德的游客正打算提前结束行程,“能见度太差,照相都不好看”游客吕先生说。

  从北京旅游网发布的景区实时数据来看,截至24日14时,八达岭长城、十三陵、故宫等热门景区均处于旅游“高舒适度”状态,其中故宫人流量1.12万人次, 仅为全年日均游客数量的四分之一,减少七成多。

  全国

  161城市 57个重污染

  京津冀18个城市重污染;中央气象台昨日发布首个霾橙色预警

  新京报讯 环保部通报,截至昨日,我国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57个出现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有15个是严重污染。京津冀18个城市重度污染。

  京津冀及周边污染最重

  据环保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到昨日,环保部对161个城市空气质量监测显示,有57个城市的PM2.5小时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5个城市为严重污染。污染地区依然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以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最重。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39个城市中,有18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较前日增加2个。

  中央气象台霾预警升级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发布今年首个霾橙色预警,此前中央气象台连续5日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另外,一股较强冷空气昨日已移入新疆地区,今日起未来两天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北方地区。预计其将于26日夜间抵达华北地区,使近地面风力将增大,并将一鼓作气吹散困扰华北、黄淮等地多日的雾霾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昨日20时至今日20时,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东部和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地区、辽宁中部等地区气象条件很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将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辽宁中部等地区有重度霾。

  声 音

  目前真正对污染源进行严格分析的城市并不多,地方政府应抓住这次机会,做一下污染源来源解析,掌握城市重污染形成原因。

  —中国环科院副院长柴发合

(责编:周素雅、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