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人民币对美元为何“五连跌”? 

2014年02月25日08:2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 (李海霞)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4日数据显示,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89,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3个基点,继上周五(2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四连跌后,再创年内新低。这已是人民币汇率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认为,过去很长时间人民币汇率一直保持升值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经济的发展造成了部分负面影响。“这种升值局面需要做出改变。”

张斌表示,人民币去年一直保持强势升值态势,导致大量套利资本流入中国。长期来看,人民币单边加速升值对我国是有害的。

因此,有部分专家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是央行有意引导市场改变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打击套利资本,减少套利压力。

据悉,在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同时,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也显著回落,隔夜回购利率从春节前的4.4%下降到目前的1.8%。同时,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1年期国债利率跌幅接近1个百分点,但中长期国债收益率跌幅很小。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利率汇率“双杀”可能是央行有意令人民币贬值,“敲打”套利资金。“根据我们的调研,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较为稳定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境内外利差驱动部分企业重拾跨境套利。”刘东亮表示,这一轮人民币贬值可能含有告诫的意图,告诫企业不可以无视人民币双向波动下的汇率风险。

张斌对此观点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从国际市场来看,今年美国将逐渐退出QE,一定会导致全球市场震荡。随着部分热钱撤离中国,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有所增强。“但不一定就是央行有意引导,需要用更长的时间来观察。”

展望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势,上述专家普遍认为这只是短期走势,人民币汇率未来并不具备大幅度贬值的条件。

张斌认为,双边波动符合央行增加汇率弹性的市场化改革方向,未来央行对汇率的干预可能减小。“频繁干预外汇市场并不必然比浮动汇率体制带来更加稳定的真实有效汇率。”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