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什么是净值型理财产品(理财参谋)

金  文

2014年11月24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净值型产品投资范围更加广泛,收益率和投资风险比传统的理财产品也要高

近期,不少银行都发行了净值型理财产品。很多投资者对这一名词还不熟悉,净值型理财产品与以前的银行理财产品有什么不同吗?

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交易形式以封闭型为主,产品收益以预期收益率的形式告知并付给投资者。而净值型管理计划的交易形式为开放式,收益以产品净值的形式定期公布。也就是说,这一银行理财产品类似于开放式基金,用户在开放期内可以进行申购、赎回等操作。

与收益型理财产品相比,净值型产品有较为明显的不同:

首先,从流动性上看,一般的理财产品都会有投资期限,在产品没有到期时,资金是无法赎回的;而净值型理财产品在封闭式理财的基础上加入了流动性,净值型理财产品每周或每月都有开放日,申购赎回相对更灵活。其次,类似于公募基金,净值型产品会定期披露收益,比银行传统的理财产品更加透明。再次,净值型理财产品挂钩不同的市场,特别是一些高风险的市场;在市场行情比较好时,收益会比普通的理财产品要高,但行情不好也可能亏损。

目前,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占比仍然很小,但其增长势头非常迅猛。业内人士预期,随着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将与存款同质化,市场吸引力将会下降。而净值型理财产品将是银行理财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净值型产品投资范围更加广泛,收益率和投资风险比传统的理财产品也要高,因此对投资者教育的要求也更高,是为风险承受能力更高的投资者提供更多资产配置的一类理财品种。投资者在投资前应充分了解产品的属性,初涉理财市场的投资者更需谨慎。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4日 18 版)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28省份收入出炉 上海最高28省份收入出炉 上海最高
  • 中央发文规范土地流转中央发文规范土地流转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