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欧元QE突然启动 非美外币理财产品收益或走低

马文婷

2015年01月29日08: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文婷)日前,欧元量化宽松政策(QE)突然启动,其规模之巨、持续时间之长令市场震惊。受此影响,美元一时走势强劲,而非美货币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欧洲央行此前宣布,将在今年3月到明年9月底之间购买公债,新的QE计划将每月向经济体注入600亿欧元,总注资规模将超过1万亿欧元。消息一出,欧元随即出现大跌,近日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跌破“7”字大关,且仍在持续走低。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近期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下行。上周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1.78%,较月初下降0.07个百分点;澳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45%,较月初下降1.07个百分点;港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2.08%,较月初下降0.07个百分点;欧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0.85%,较月初下降0.38个百分点。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牛雯告诉京华时报记者,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对欧元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影响偏负面。牛雯指出,从国内现有的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来看,外汇理财产品主要投资方向有三种:固定收益类产品、现货汇率、金融衍生工具(外汇期权或掉期),欧央行的量宽政策一方面会降低固定类产品的收益率,另一方面,会降低掉期的利润空间,因此,影响偏负面。

  牛雯建议,持有欧元现钞和现汇的投资者不妨转做其他货币品种。至于欧央行量宽对其他币种的影响,除美元势头较为强劲,其他币种的形势目前并不明朗。

  不过对老百姓来说,欧元下跌,去欧洲旅游、留学,甚至消费的成本都在降低,是个好消息。比如与去年同期相比,现在去欧元区购物扫货相当于打了8.2折。比如同样购买一款标价1000欧元的包,去年年初折合人民币约8200元,现在则只需要约7000元人民币,节省1200元。即使与一个月前圣诞节期间相比,也能省下500多元人民币。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