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T+0机制效应显著 跨境基金单周成交增10倍

潘清

2015年01月30日0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T+0机制效应显著 跨境基金单周成交增10倍

  作为内地基金市场首批获准T+0交易的品种,跨境ETF和LOF基金已于本月19日起开展日内回转交易。T+0机制效应显著,当周跨境基金合计成交环比增加10倍。

  今年年初,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通知,两市13只跨境LOF基金和5只跨境ETF基金获准从19日起实行T+0交易。数据显示,19日至23日的一个交易周内,18只跨境基金合计成交额达到88.04亿元,较前一周的7.95亿元猛增10倍。

  据统计,T+0首周,易方达H股ETF成为成交量最大的跨境ETF,单周成交额达25.2亿元,环比增长6.64倍,占跨境基金总成交量的近三成。跨境LOF基金中成交量最大为华宝油气基金。另外,国投瑞银新兴市场LOF当周交易量环比猛增逾200倍。

  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了折溢价套利机会之外,跨境基金T+0还可为投资者提供盘中价差套利机会。而T+0交易机制通过市场化手段平抑溢价的作用,对跨境基金的发展也将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多数跨境ETF规模较小,短期供给不足,因而造成溢价交易。实施日内回转交易后,在溢价套利机制作用下,跨境ETF基金场内规模会逐步增长,从而达到供需平衡。而成交量的活跃,也会带动市场炒作向理性水平回归。

  以上述H股ETF为例,去年12月底曾在A股“快牛”行情带动下出现明显溢价,今年1月16日溢价达到10%。随后几日在套利交易作用下,H股ETF溢价水平明显收窄,目前收盘溢价已连续4日回落至1%以下。

  多家机构认为,长期以来跨境ETF流动性明显弱于A股ETF,得益于T+0交易的“激活”效应,未来或有更多投资者关注这一品种。来自海通证券的观点则认为,跨境ETF和LOF基金实行海外市场普遍采用的T+0交易机制,使得国内投资者与国外投资者的交投效率保持一致,可有效维护国内投资者的权益。

  跨境基金实行T+0,恰逢沪港通平稳开闸两个月。由于港股交易时间与A股重叠,T+0为港股ETF提供了场内套利空间。这也有望为港股ETF吸引更多目光。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