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H折溢价水平大幅波动 机构筹谋沪港跨市场套利

2015年01月22日08:2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H折溢价水平大幅波动 机构筹谋沪港跨市场套利

  沪港通开闸以来,沪港两地市场出现了剧烈变化,两者紧密而复杂的联动关系已经显现,机构投资者由此正积极部署跨市场套利交易策略。

  沪市大盘蓝筹股在经历了2014年11月以来的快速拉升后,A股较H股由折价10%转为溢价30%。在过去一周中,又出现了周一两地中资券商股同步大跌,周二却出现港股大涨沪股大跌的背道而驰现象,引起市场瞩目。沪港两市相关品种正表现出紧密而复杂的联动关系,基于沪港通这一便捷的交易通道,机构投资者正在积极部署跨市场套利交易策略。

  国泰君安资管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孙佳宁表示,从套利的角度来看,两地市场的未来绝不是简单的AH股折溢价的抹平。在中国资本项目没有完全开放,市场结构与投资者行为偏好发生趋同以前,折溢价将会长期存在,但会存在一定的波动区间。香港有丰富的衍生产品,以H股中大蓝筹为标的的衍生品交易十分活跃,导致机构对H股中蓝筹股的配置需求十分旺盛,变相带来了蓝筹股溢价。而A股市场则以散户投资者居多,在投资偏好上偏爱小盘、题材类个股 ,因此,就形成了此前蓝筹股A股相对于H股折价,小盘股A股相对H股溢价的局面。

  与此同时,两市之间的折溢价水平由随着两市不同的估值、流动性与市场信心的变化而变化。去年11月下旬,中国央行降息,使得A股市场流动性水平大为改善。而H股标的虽为中国内地公司,但流动性却依赖于海外市场,受到美国 QE退出因素严重影响。此消彼长下,过去一段时间中AH折价率大幅收窄,并出现了A股较H股溢价。

  孙佳宁表示,通过AH股折溢价,投资者可以观察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定价偏差,给予A股市场一个方向指引,同时也可以利用该差价进行对冲交易。

  据介绍,围绕AH股溢价指数的套利本身并无交易标的,但可以简单使用H股指数期货以及A50指数期货进行简单跟踪对冲。 此外,当AH股溢价从峰值向中枢开始修复时,也对其中某类个股进行对冲交易。近期反弹行情中某两市上市的资源股。H股为A股价格的一半。因此A股从做多点开始涨幅为25%,而H股涨幅达50%,从中博取超额收益。

  同时,围绕AH股溢价指数的套利未必维持市场中性。在方向确定,如做多时,可以自由选取A股和H股中相对便宜的个股合成指数,获取额外的超额收益。 在一定折溢价率情况下,则可以采用统计套利的模式,计算个股折溢价率的波动区间,再结合两市不同的市场偏好与流动性差别,进行甄别。

  量化投资界普遍认为,2014年下半年以来,A股大幅上涨,整个A股的成交量和波动率成倍增加。在此背景下,股指期货的近月合约的基差也大幅提高,提供了大量的套利机会。可以预期,随着A股上涨空间的打开,ETF套利和股指期货期现套利等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无风险投资机会将越来越多。而沪港通的开闸则为行业带来许多新增的沪港通相关的A+H股投资策略。据了解,国泰君安资管日前已发行国内首只以沪港通为投资主题的产品国泰君安君享丰盈,期望在各方逐渐熟悉沪港通过程中造成的AH股市场定价偏差的机会,获得超额收益。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