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国家开发银行2014年年报摘要

2015年05月08日09:30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董事长致辞

胡怀邦

    2014年是开行成立20周年,也是开行发展历程中值得铭记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我们认真贯彻国家宏观政策,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变化和新要求,把握发展、风险、效益的平衡点,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取得新成效,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经营发展取得新业绩。

    加大融资力度,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我们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势稳增长作用,应对投资增速下行的压力,优化资源配置,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年发放人民币贷款1.84万亿元,同比增长20%。成立住宅金融事业部倾力支持棚户区改造,全年发放棚改贷款4,086亿元;支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推动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等政策性基金,发行933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助力结构调整,发放铁路贷款1,195亿元、水利贷款814亿元;参与“一带一路”等战略规划,研究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措施,出台振兴东北、支持长江经济带、援疆援藏等专项意见;加大对小微企业、扶贫开发、教育等民生领域支持力度,减免棚改和小微企业中间业务收费25亿元,助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服务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一批国际重大项目取得进展,外汇贷款发放超千亿美元,为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作出贡献。

    着力推进改革,提供发展持久动力

    配合有关部委研究深化开行改革,系统总结开发性金融实践探索,立足中国国情实际,借鉴国际经验,进一步明确坚持开发性金融的定位和发展方向。继续推进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治理机制建设,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推进优化业务流程,研究制定内部流程梳理和组织架构调整方案,厘清职能、优化资源、提高效率。推进子公司专业化市场化改革。

    加强经营管理,全面提升综合实力

    面对融资形势和金融环境的变化和挑战,我们加强预研预判,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经营策略。深入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加强资产负债统筹管理,推进多元化筹资,拓展银行柜台债和交易所发债,在伦敦首发人民币债。强化综合经营与业务板块协调发展,扩大投贷结合、债贷组合,提升母子公司协同能力,子公司利润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推动资产证券化、理财产品创新,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加17%,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水平稳步提高。继续推进降本增效,净利润同比增长22%。加强资本集约化管理,通过内生方式有效补充资本,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强IT队伍建设和技术创新,增强IT对全行业务发展的支撑能力。

    强化风险管控,促进稳健可持续发展

    把管控好风险作为开行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牢固树立全行风险责任意识,严守风险底线不动摇。研判经济下行期行业发展和风险暴露特点,出台授信投向指引,严把项目评审入口关。深化全面风险管理,对光伏、钢铁、船舶等重点行业进行风险分析、监控和排查,强化贷后管理,保持资产质量稳定。关注市场风险,通过完善内部利率定价管理机制、调整资产负债币种结构等措施,应对利率、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保持资金头寸稳定,严控流动性风险。开展对IT领域风险评估和风险排查,强化以法治手段管控风险。完善审计体制,保障业务平稳发展。

    坚持从严治行,保障依法合规管理

    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建立重大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推进重要事项的决策、执行、结果等公开化,增强工作的制度化和透明化。召开干部管理监督工作会议,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净化从业环境,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强青年员工培养,开展首期管理人才培养计划,为发展积蓄新生力量。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设立专项奖励加大正向引导力度,改进绩效考核机制,激发分行、子公司经营管理潜力。

    经过全行努力,开行经营业绩持续向好。截至2014年末,资产总额超过10万亿元,同比增长26%,外币贷款余额突破2,600亿美元,继续保持中国中长期投融资和对外投融资合作主力银行地位。全年集团净利润977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率0.65%,连续39个季度保持在1%以内,资产质量继续保持同业领先水平。开发性金融功能和作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开行连续9年获得人民社会责任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政府、监管部门、股东单位、广大客户、金融同业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员工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成果,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深化改革,开创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战略新局面

    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开行深化自身改革的开局之年,社会各界对于开行在经济新常态下服务国家战略,更好地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寄予殷切期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行将坚持开发性金融机构定位,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充分利用服务国家战略、依托国家信用、市场运作、保本微利的优势,进一步完善开发性金融运作模式,积极发挥在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关键时期的支持力度。通过深化改革,加强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完善组织架构和治理结构,健全约束机制和内部管理,努力建设成为资本充足、治理规范、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资产优良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

下一页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