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金立群被提名为亚投行候任行长 曾位列省部级

2015年07月08日08: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立群被提名为亚投行候任行长 曾位列省部级

  昨天,财政部网站公布消息,中国政府正式提名金立群为亚投行候任行长中方候选人,此前曾有多位专业人士表示,金立群是出任亚投行行长的有力人选。

  曾是亚行首位中国籍副行长

  目前,66岁的金立群担任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此前曾担任财政部副部长,位列省部级。值得注意的是,金立群具有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的任职经历,曾经是亚行成立以来的首位中国籍副行长。

  1980年,金立群来到财政部工作,不久就被派往世界银行总部,进入中国执行董事办公室。对金立群来说,这是一个学习各国金融知识的极好机会。

  三年后,回国后的金立群任职于财政部外事财务司,负责世界银行贷款工作。1988年,升任外事财务司副司长,并再次赴美担任世界银行中国副执行董事。在此期间,他代表中国政府行使股东职权,参与世行的各种管理决策工作,审查、审批并管理各个贷款项目。

  1993年,金立群回到中国,历任财政部世界银行司副司长、司长等职。五年后,升任财政部副部长。

  2003年,由中国政府推荐,金立群竞选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一职并胜出,成为亚行第一位中国籍副行长。三年之后,金立群获得连任,这是对其工作业绩的最好肯定。

  多次巧妙回应外界关切

  负责亚投行工作前,金立群曾在中金公司短暂任职。

  去年10月,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高管层变动频频,继首席经济学家和总裁相继辞职后,中金董事长金立群宣布离职,之后出任亚投行筹建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

  这位曾经主修英美文学的秘书长深谙回应之道,今年3月,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年会上,对于外界的关切和猜测,他巧妙回应。金立群强调,中国成为大股东是根据亚洲地区中经济的体量确定的。“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是特权,而是责任,是担当”。

  在那次年会上,金立群回应的质疑不止这一个。他还强调,亚投行将是高度精简的机构,专业人员全球招聘,坚决杜绝机构臃肿。对于腐败问题,金立群直言,亚投行将对腐败实行“零容忍”。

  金立群曾表示,秘书长一职是所有成员国选举产生的,是为所有的成员国服务。作为为多国服务的秘书长,他所熟练使用的语言,不只是中文,当然也包括英语。

  在今年4月举行的新加坡论坛上,金立群用流利的英语向250名亚洲政商领袖介绍亚投行组建情况。他透露,世行和亚行曾主动与亚投行取得联系,分享其运作模式。

  8月下旬确定候任行长人选

  《亚投行协定》规定,应通过公开、透明和择优的程序选举行长,行长应是域内成员国的国民。

  为确保亚投行成立后尽快投入运营,57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于6月29日举行特别财长会决定尽快选举产生候任行长,并通过了候任行长遴选程序。根据这一程序,意向创始成员国须在今年7月31日前提名候选人,之后将在8月下旬举行的第六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上确定候任行长人选。

  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将在首次理事会上根据《亚投行协定》有关规定,将候任行长选举为行长。

(责编:刘思佳(实习生)、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考生们:录取通知书来啦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