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贾康:楼市调整预计年内完成 不存在“崩溃论”

2015年07月08日07: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贾康:楼市调整预计年内完成 不存在“崩溃论”

  房地产市场何时调整到位一直受人关注。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昨日刊登署名文章称,虽然楼市仍未完成调整,但两大代表城市温州、北京目前都出现了楼市均价上涨,预计全国大部分城市都会在年内完成下行调整。

  贾康表示,以成交均价看城市的房地产热度和景气水平,低端如温州,高端如北京,都现回暖。2014年下半年,由于温州“游资”资金链条断裂,造成局部房地产市场崩盘,温州的房价从高点接近6万元/平米落到2.2万元/平米,目前终于企稳,虽然未来还有较痛苦的复苏过程,但总体上看楼市底部已出现;而北京自今年以来“地王”频出,高端住宅销售火热。

  贾康由此判断,其他城市高高低低出不了大格,今年其他大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下行调整很有希望在年内基本完成,不存在“崩溃论”。

  房地产市场年内能否调整到位目前分歧仍较大。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7月5日在出席第二十四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本轮宏观经济走势下行的态势有望在今年底到明年一季度逆转,中国经济这一轮的主要问题在于投资,而投资中房地产下滑则是重中之重。随着房地产周期性调整基本到位,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将逐步上行。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楼市年底完成调整过于乐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任志强一直对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持悲观看法,他在出席第二十四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房地产市场在今年反转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近几个月来土地的指标都是负30%的增长,房地产去库存艰难。

  任志强去年10月末曾表示,房地产之所以还需要至少9-10个月回暖,是因为目前还有5.7亿平方米的库存需要消化。

  此前7月1日任志强在“2015年中国房地产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今年的楼市不同于2009年,库存压力更大,直到今年5月,全国销售情况才有所好转,楼市库存才开始环比下降,但开发商拿地谨慎,开发投资依旧在下降。 (自曾晖)

(责编:孙博洋、杨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