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公众号编拐孩子谣言赚钱 转上万条收入上千

2015年07月15日08:1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众号编拐孩子谣言赚钱 转上万条收入上千

暑假又至,多条幼儿被拐卖的不实消息在微信微博中盛传,各地警方忙辟谣,事实证明各种版本皆为“旧瓶装新酒”。是谁在炮制这种假新闻?又意欲何为?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原来有些公号发布类似消息是为了吸引眼球“涨粉”,同时根据转发量向商家收取千元甚至上万的广告费。网警表示,拐孩子、爱心救助、高考证等类型消息最容易传播,建议网友慎重转发。对于谣言的处理,网警则是以提醒和警告为主,多次不听劝告的将转给当地派出所处理,情节严重则会依法拘留。

老谣言变装再疯传

在微信以及微博中,拐卖幼儿甚至是当街抢孩子的不实消息多见以下几个版本,“最新号外:这偷小孩的来北京××区了,今天抢小孩没抢走,把孩子妈捅了一刀。车牌号京×××,这车每天都在北清路上蹲点”,“帮忙扩散,今天上午一个3岁多小女孩在××小区附近被拐走,小女孩能准确说出她爸的手机号码,从监控上看是被一个40多岁男人抱走了,现大人都急疯了,有知情者请联系139××××××××。”

此外,还有一些爱心救助、领养流浪动物的消息也利用市民的爱心赚足人气。记者搜索发现,这些所谓的“最新号外”、“紧急消息”其实早在2013年年底便在网上广泛传播,并被北京以及各地警方多次辟谣澄清,此次也只是改变消息中的时间地点再次传播。

转上万条收入上千

一些市民会纳闷,是谁在炮制这种假新闻?传播这样的假消息又图啥?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原来有些公号发布此类消息是为了吸引用户眼球进而“涨粉”,同时他们还会根据转发量向在其中插播广告的商家收取千元甚至上万的广告费。

一名经营社区公号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大部分用户都会随手转发这类提醒或求助消息,我们也愿意推送,转发量很容易就过万了。尤其是孩子被抢或者被拐的信息,家长们几乎是每条必转,有些家长即便明知消息的来源可能不准确,但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也会转。”他坦言,一些商家会特意选择在此类消息中插播广告。“目前业内的规矩是根据转发量的多少收取广告费,一条消息的底价是1000元,过了2000条转发后,每多转1000条再加500元,这样的消息最少也能收取五六千元。我们开心,商家也开心。”刘先生也承认,类似消息很快就会被证实为不实消息,容易被网警删帖,“也是需要冒一定危险的”。

网警监控警告为主

昨天,北京网警相关负责人就此表示,上述谣言都属于社会类谣言,北京网警会实时监控网络热点及被广泛转发的消息,且对消息的真实性核实,一旦发现消息不实或根本不存在,就会通知相关部门辟谣。同时,北京网警用在微博及微信以私信的方式告知发布者消息不实,提醒其删帖。“一般发布者都会配合工作,在得知消息不实后主动删帖减小影响,偶尔也有反复提醒多次不删帖的,我们就会主动删帖。”

负责人称,大部分谣言都是跟着现阶段热点炮制,“高考期间就是丢准考证的,放暑假就是抢孩子的。其实很多谣言都有套路,市民看着都似曾相识。”他称,如果消息传播人是原创、首发恶意传播不实消息,并转发过500条,就要根据相关法律追究刑事责任。“我们会将其转交给属地派出所处理,严重的则要给予刑事拘留的处罚。”最后,首都网警希望提示市民,对于网上消息要懂得判断,不要轻易信谣传谣。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国资委:央企不得减持股票国资委:央企不得减持股票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