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卡通创可贴“颜值”高 但无法保证无菌

李婷婷

2015年07月15日08: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卡通创可贴“颜值”高 但无法保证无菌

记者从小商品市场购买的一款卡通创可贴并无任何中文标签。记者 李婷婷 摄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一位母亲在为自己2岁的儿子撕下乐购自主品牌的创可贴时,发现创可贴把孩子脸上的皮也一起撕了下来,孩子的脸因此受伤。这一消息让不少人感到恐慌。

记者发现,市面上的创可贴多种多样,其中花花绿绿的卡通创可贴很受儿童和年轻人青睐,但也有传言称“卡通创可贴好看不实用”,真实情况究竟如何?

文具店也卖创可贴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出售卡通创可贴的店铺五花八门,有文具店、精品店,甚至还有饰品店。这些卡通创可贴一般是5枚装,卖3元到5元。

根据我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创可贴属于一类医疗器械,必须在具有《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的正规药店出售;而且正规生产的创可贴有严格的保质期。

记者发现,有很多所谓韩国进口的创可贴外包装上全是韩文,并无任何中文标签,有些包装上更是连生产厂家、有效期和产品批号都没有。

问及这些卡通创可贴的功效,店主多表示这些创可贴也可以防水止血,但同时调侃卡通创可贴主要是“颜值”高,很多小朋友就算没有伤口,也喜欢在额头、手臂上贴着玩。

2种卡通创可贴防水差

卡通创可贴能否像店主声称的有防水效果?记者从超市、小商品市场、药店等处选购了6款创可贴,包括3种无医用标识的卡通创可贴、2种标有食药监械生产备号的卡通创可贴、1种药用创可贴,并在水杯中滴入蓝色墨水,将贴有创可贴的手放入水中。

大约经过30秒,2种无医用标识的卡通创可贴不仅纱棉明显变蓝,贴有创可贴的手指部分也染上了蓝色,而其他的创可贴只是纱棉上有浅浅的蓝色,手指并未染色。实验表明,2种无医用标识的卡通创可贴的防水效果较差。

朝阳区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对比这几种创可贴后表示,几款卡通创可贴样品上,只是一层白色的薄纱布,没有医用标识,无法保证无菌,也不一定有消炎止血作用。

■ 提醒

完好皮肤乱贴创可贴也可致感染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杨淑霞表示,使用创可贴是为了预防感染,加快伤口愈合。一般医用创可贴对材料有严格要求,例如创可贴需要清洁无菌,其黏合剂须是医用黏合剂。而一些无医用标识的“三无”创可贴,无清洁无菌保证,有加重伤口感染的风险。

即使合格的创可贴使用也有学问。创可贴分透气、防水、抗菌等不同类型,要根据伤口情况和需求选择合适的创可贴。例如皮肤外伤的伤口,应在消毒后尽量选择透气的创可贴;伤口如有污染时,最好选用抗菌的创可贴;还可以在洗澡时临时使用防水创可贴。

同时,一位药剂师指出,即使是完好的皮肤,乱贴卡通创可贴,也可能引起皮肤过敏或皮炎。(记者 李婷婷)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国资委:央企不得减持股票国资委:央企不得减持股票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