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专题与策划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在2015年全国“送金融知识下乡”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5年7月1日)

2015年07月17日14:12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非常高兴在党的生日之际来到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嘉兴参加2015年全国“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推进会。首先,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获奖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重视和支持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银监会系统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7年以来,团中央和中国银监会坚持开展的“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机制完善,已经成为金融机构服务基层、服务“三农”的重要举措,活动充分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体现了现代金融服务的人文理念,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高度的肯定。2008年12月,团中央、中国银监会联合出台《关于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指导意见》后,各级银监部门与团组织密切合作,把“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作为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的基础性工作,联合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了多种方式,帮助基层团干部和广大农村青年增长金融知识,增强风险意识和信用意识,提高运用现代金融服务的能力。2010年,团中央又联合中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合力推进“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的指导意见》,对“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和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进行了再次安排和部署。

意见下发以后,各地团组织与银监会系统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行动,密切配合,扎实推进“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也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比如,中央金融团工委制作发放了7集“三农”金融知识专题宣传片,新编了《三农金融知识实用手册》,设计了金融广播站、金融电视汇、金融服务站、金融阅览室、金融大讲堂、金融微讯通等6项工作载体,实际效果非常明显;湖北十堰市开展“百戏下乡”活动,打造普及金融知识与丰富百姓文化生活相结合的有效渠道,在全市95个乡村持续开展100多场文艺汇演,深受农村青年欢迎;福建永泰县探索开启了“普惠金融四服务模式”,形成“县服务办+镇服务站+村服务队+户服务员”四级联动,把“送金融知识下乡”的工作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8年来,随着“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的持续开展,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和质量得到了一定改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农村金融需求满足度和满意度有了较大提高,得到了广大农村青年的普遍欢迎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此外,自2008年团中央与中国银监会联合启动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以来,各级团组织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程度不断加深。几年来,团中央分别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单位合作,开展了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评定、创业小额贷款、青年创业创富大赛等工作。特别是2013年团中央与中国银监会在总结福建、山东等省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试点开展了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工作,共选派1041名优秀青年金融干部赴县、乡两级团委挂职,补充了基层工作力量,提升了共青团开展创业金融服务工作的专业水平,也促进了金融机构业务拓展和年轻干部成长。今天,我们双方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全国全面铺开这项工作,目前进展情况非常良好。应该说,以上这些工作符合了中央精神,体现了行业特点,有利地促进了农村青年创新创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主战场,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金融体制改革做出了部署,提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李克强总理指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农村是金融服务的薄弱地区,农村青年是最需要普及金融知识的群体之一。“送金融知识下乡”工作着眼于帮助农村青年提高金融知识水平、提升金融工具运用能力、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对于促进农村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推进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实现普惠金融和服务“三农”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今年初,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各级团组织要按照统一部署,把“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与落实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联合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有益经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共青团事业和青年工作的改革发展。

因此,一是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工作内容。“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新形势下,要继续加强工作载体设计,要通过农村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金融知识,开展金融服务。尤其是针对新媒体在农村青年中的广泛运用,要注重通过微博、微信、手机APP等载体,加强和改进金融知识的普及方式;要加强宏观金融政策和改革举措的解读,加强对各地设计开发的“青”字号专属金融产品的宣传,把金融知识普及与金融服务创新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便利性,着力解决农村青年所面临的金融服务供给不足等现实难题。

二是要加强工作统筹,提升工作成效。近年来,各级团组织与银监会系统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了多方面合作,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工作格局。下一步,要注重加强这些工作项目之间的统筹,发挥出“1+1>2”的集成效应,形成整体性工作成效。比如,要将金融干部挂职工作与“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合理设计挂职干部的工作目标、内容和规范;将“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向促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聚焦,扩大小额贷款工作的覆盖面和含金量。农村共青团战线举办的各类培训、分享活动,尤其是“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等与促进农村青年创新创业就业有关的工作,要注重融入金融知识宣传普及的相关内容。通过加强工作统筹,促进各项工作相互融合、共同提高。

三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团组织要主动加强与银监系统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沟通协作,做好工作对接,明确各自职责,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和规范;要积极发挥团组织的动员优势,协调地方各类资源,为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提供有力的支持;要完善工作激励和考核机制,加强人才培养,树立先进典型,注重事迹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作风。

同志们,我们总结过去,成绩的确来之不易,得益于各位共同的努力;放眼未来,任务依旧繁重,还需要继续奋斗。希望各级团组织以及银监系统和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利根主席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合作,继续深化“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不断提高农村青年运用金融知识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继续齐心协力推进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评定、选派金融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等工作,以三严三实的精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支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助推现代农业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中国的"朋友圈"大点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