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P2P行业恶性竞争引发口水战

闫瑾

2015年07月27日07:5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靴子”已经落地一只,P2P行业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在监管框架出台不久,P2P平台的恶性竞争引发的口水战就已经开“演”。

  北京地区的P2P平台“来这投”近日发布公告称,部分客户信息遭另一家平台金联储(北京)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联储”)非法窃取和使用,要求停止侵权行为,并采取有效措施挽回因此造成的损失和不良影响。

  据了解,具体的方式是,该平台接到部分投资人举报,金联储以电话、微信形式向该公司投资人客户进行理财产品推销。经调查核实,金联储平台现工作人员主动联系该公司已离职客服人员,以非法利诱方式获取部分客户信息,并将该信息使用于金联储的商业经营当中。

  对此,金联储发公告回应称,金联储公司不存在任何非法窃取他人信息之行为,“经内部核查,也未发现任何在职员工有违反相关法律和行业规范获取信息的行为。不排除有人冒充金联储名义骗取友商相关客户信息,请友商谨慎甄别,不要被骗子蒙骗,建议友商用正确的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随后,来这投已经对金联储以“不正当竞争纠纷”提起了诉讼。

  虽然金联储一再辩解,但是投资人信息是否被获取投资人最为感同身受。这类行业信息泄露的事件很是多见,北京商报记者从几位P2P行业投资者处了解到,自己明明在某一平台投资,却经常接到其他同类型平台的推销电话,自己的信息是如何被获得的不得而知。

  其实,“撬客户”现象存在已久,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平台开始对有意向借款的企业和客户打起价格战。同时,不少平台为了争夺项目,可能会让资质一般的企业进入行业。不仅如此,在“占有流量就是一切”的互联网时代,不少P2P平台开始抢占流量市场。不少P2P平台买下了多个域名搜索改为自己的流量接入口。P2P行业人士感叹,如果继续这样恶意竞争,P2P行业的名声将会越变越差。

  “商场即战场”,不仅如此,此前P2P行业也发生过借款项目撞车事件,未来会争夺更多的资产端和客户端。 “由于P2P平台不能查询权威的征信信息,所以其中的风险也很大,现如今监管框架下发后,所以行业的恶性竞争发生得更为频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平台CEO直言。

  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表示,从积极的方面来看,随着监管框架逐渐落实,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运作将更加规范,信息披露也更加完善,纠纷处理也将有法可依,但不可否认在行业逐渐规范的过程中,可能也会迎来阵痛期,一部分不合规的小平台难免会逐渐被淘汰,行业可能会在一定阶段内风险加剧,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95后列车安全员的一天95后列车安全员的一天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