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公开市场延续资金净投放 央行料保持操作的连续性

2015年07月29日08: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开市场延续资金净投放 央行料保持操作的连续性

在资金面比较宽松的情况下,周二央行加量开展7天逆回购操作,保持了公开市场的资金净投放格局。综合国库现金定存投放,本周资金投放量有望超过上一周。市场人士指出,央行保持适量的短期流动性投放力度,既有助于防范月末扰动,更侧重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呼应证券市场维稳行动。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可能保持公开市场操作的连续性。

单日净投放150亿元

央行周二(7月28日)上午开展了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交易量500亿元,较上周单次的350亿元有所增多,因当日有35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实现净投放150亿元,单次净投放规模与上周持平。利率方面,本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5%,自6月底以来一直保持稳定。

按目前操作力度,本周央行公开市场保持净投放的概率较大,且净投放规模可能接近上周。上周,央行共开展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00亿元。不过,因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上周央行实际上净回笼了部分流动性。而据公告披露,本周四财政部、央行将开展新一期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加上央行公开市场投放,本周资金投放规模大概率将超过上周。

在临近月末的时点上,央行保持适量的短期流动性投放力度,有助于防范货币市场波动。同时,随着美联储升息脚步临近,近期一些新兴经济体重新出现资金外流的迹象。近期,央行和外管局陆续公布了二季度的外汇储备变化情况,以及6月份的外汇占款情况。从数据来看,外汇储备上半年单月环比继续减少;6月份外汇占款环比跌幅再度扩大,虽然当月有规模庞大的经常项目顺差,但是剔除贸易顺差和FDI之后的“热钱”流出规模进一步扩大。为弥补外汇流出造成的基础货币供给缺口,央行也有必要维持适量的流动性供应,公开市场操作是其中一种渠道。

除上述两因素,市场人士认为,央行继续开展公开市场净投放,还意在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呼应证券市场维稳。近几日,A股市场波动重新加大,一度再现个股大面积跌停,显示市场心态不稳,有必要保持宽松的资金环境,防范风险的蔓延。

公开市场操作将持续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中国经济增长中枢下移、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水平、现阶段中美货币政策存在周期性差异等因素考虑,人民币外汇占款减少具有趋势性,未来基础货币供给仍要靠央行主动投放。与此同时,当前经济复苏势头不稳,仍需发挥宏观政策的托底作用,加上配合存量地方债务置换和防范金融风险的现实需求,未来宽松货币取向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央行适时适度进行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仍是主旋律,且放松将是主要的政策操作方向。有鉴于此,未来央行可能继续保持公开市场滚动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前期投放了大量流动性,且银行体系流动性保持充裕的局面下,近期央行流动性投放出现一些微妙变化。在最近一次操作中,央行实施了定向降准而非全面降准,对PSL的倚重也显示向定向或结构化调控的倾斜。中投证券最新报告指出,在基础货币的投放上,央行提升了PSL的投放规模,却回收了MLF的流动性,通过对政策性银行信贷投放进行结构性支持,以换取宽信用和稳增长的结构性空间,在掌握了结构性调控贷款的技能之后,央行可能不会着力于大水漫灌式的在货币市场投放流动性。

不可否认,有了PSL等结构化工具,依靠公开市场操作等进行流动性投放的必要性下降,近段时间公开市场操作也显得有些“小心翼翼”,但有市场人士指出,央行公开市场可以滚动操作,有助于持续引导市场预期,且公开市场利率可以发挥利率指引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在防范短期流动性波动上,公开市场操作有先天的优势——期限短且操作可逆,不会显著改变资金总量。下半年流动性季节性扰动因素较多,正好可以发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作用。

总的来看,未来央行可能保持公开市场操作常态化,净投放或净回笼可能随短期流动性波动而交替出现。

近期央行公开市场单次操作资金净投放情况

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及其与7天利率的利差走势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