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险资上半年投资收益创新高 下半年效益或不如上半年

冷翠华

2015年07月30日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险资上半年投资收益创新高 下半年效益或不如上半年

  3家险企发布预增公告同比平均增利68%

  从承保和投资两个轮子看,上半年险企的承保业务平稳发展,而投资收益则大幅增长,从而拉动整体利润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尽管上半年保险股的股价表现不如大盘,但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保险业务平稳发展,投资业绩大幅上涨,尤其是权益类投资赚取了丰厚收益,整体来看,上半年,险企的日子可谓有滋有味。

  上半年,保险行业预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长约204%,3家已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的上市险企净利润同比增长平均约68.3%。

  上市险企利润增幅

  不及行业一半

  在这一轮股市暴跌过程中,4家上市险企的股价表现比较坚挺。但回顾上半年,4家上市险企的股票涨势却不如大盘。从今年1月5日至5月29日,上证指数上涨了37.6%,同期,新华保险股价上涨18.5%,中国平安股价上涨12.2%,中国人寿股价上涨3.4%,中国太保股价上涨-3.2%。

  尽管股价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保险公司的业务发展却保持着较好的涨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702.53亿元,同比增长19.27%,增幅同比下降1.51个百分点。其中,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9%,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1.17%。值得一提的是,普通寿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了53.21%,增幅远高于寿险行业保费增幅。

  从经营效益来看,上半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2297.84亿元,同比增加1541.74亿元,增长203.91%。其中,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595.63亿元,同比增加356.42亿元,增长149.00%;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575.13亿元,同比增加1134.29亿元,增长257.30%。

  对比全行业,上市险企的利润增幅相对较小。截至记者发稿,除中国人寿之外,3家上市险企均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增公告,其中,新华保险预计2015年中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增加80%左右,中国太保预计将增加63%左右,中国平安预计将增加62%左右。

  在谈到预增原因时,3家险企无一例外地指出主要原因是其上半年的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上升,在业务方面则采用了“稳健发展”的表述。

  从全行业来看,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创新高。其中,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比重大幅上升,投资收益显著增加。截至六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103684.49亿元,较年初增长11.11%;资金运用收益5105.12亿元,同比增加3203.77亿元,增长168.50%,平均收益率5.16%,同比上升2.82个百分点。

  预计下半年效益不如上半年

  “依靠投资拉动的好日子难以一直持续,尤其是今年下半年形势会比较严峻。下半年的投资收益率下降会拉低全年水平。”某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尽管险企上半年的日子比较好过,但下半年的压力并不小。

  首先,在这一轮股市持续暴跌的过程中,险资无疑也遭受了一定程度的损失。“有的资金进场以后股市还在继续下挫,这些资金收回成本需要时间;有的资金抱着抄底的心态入场,但股市后续走势并不明朗,险资在权益投资市场赚钱显然没有上半年那么轻松。”该负责人指出,这种情况下,险资一方面会控制入市仓位,一方面选股会更加谨慎。

  其次,从固定收益率投资领域来看,尽管降息会拉低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宝等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强化“存款转保费的趋势”,这对险企是利好,但对于险资在债券产品和定期存款领域的投资而言,则是利空。与此同时,“降息会利好资本市场”这一常说的理论在这一阶段的资本市场中并没有体现出来。“如此,险资在权益市场和固定收益投资市场都面临着较大压力,万能险等理财性质较强的保险产品将承受较大的结算压力。”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但上述寿险公司投资负责人也指出,大型险企入市一般不会走快进快出的路子,会走中长线路子,下半年险资在权益市场即使赢利不多也不会亏损太多,中小险企可能会根据大盘走势采取相对频繁的操作,但是选股难度比上半年更大,从全年来看,投资收益很难拼得过上半年。

(责编:李海霞、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