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广东家庭为避房产税 为7岁儿子买公寓

蒋幸端

2015年07月30日07: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初中生有多套房

东莞有很多人给未成年子女买房。广州日报记者石忠情摄

初中生有多套房

东莞楼市近年火爆。广州日报记者石忠情摄

  “毕房族”OUT

  提前分配家庭财产、规避房产税、享受低首付……东莞人热衷给未成年子女提前买房子

  “毕房族”已经OUT了,在东莞,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将置办的房子登记在自己未成年的子女名下,为规避房产税征收或提前进行家庭财产分配,给未成年子女买房现象在东莞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当中越来越多。此外,也有购房者为了能够享受到首套房贷款优惠,也将房产登记在刚成年的子女名下。

  对此律师提醒购房者,未成年子女名下的房产要卖掉的话,家长需要进行公证是为了子女的利益如学习、生活等,否则不能动用。

  给娃买房三大理由

  为避房产税 为7岁儿子买公寓

  与老人提前分配家庭财产的观念不同,东莞较年轻的父母们则是害怕被征收房产税,而将固定资产登记到子女名下。与遗产税相比,个人住房房产税的征收显然更近一些,自2011年起,房产税已经在上海、重庆等城市试点,南城的肖先生认为,有可能在近几年之内就会在东莞实施,由于目前自己名下已经有多套房产,他将最近新买的公寓登记在刚满7岁的儿子名下,“只要是一次性付款,由父母作为监护人签约就可以了。”他告诉记者,现在的家庭大多都是只有一个小孩,家里的房子迟早都是给小孩的,还不如提前就写在其名下。

  林女士的儿子年纪更小,今年才满4岁,也即将拥有自己的房子,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名下已经有7、8套房,最近看好的房子就准备登记在儿子名下,主要是为了避免房产税征收后,多套房子要缴纳的税费太多。“比如我名下有10套房子,和我名下有5套房子,缴纳的房产税可能是不一样的,如果将5套房子放在儿子名下,我们总共要缴纳的房产税可能会减少很多。”林女士说,目前许多父母都会选择把房子登记在子女名下来达到避税的目的。“不过具体的征收方法还没出台,就算最后这样不能避税,最多也只是一样要出这么多钱,没有更大的损失。”

  提前分配家庭财产 初中生已有多套房

  林叔是老东莞人,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家里经济条件相当不错。最近十几年,随着东莞房地产市场逐渐发展并变得火热,林叔热衷于到处购买房子,他将自己新买的房子登记在几个儿子和孙子名下,提前对家庭财产进行分配。据林叔介绍,他正在读初中的最小孙子名下就已经有多套住宅。“这是为了避免我们不在世了,子女为了财产闹得不开心,不如提前将给他们的先定下来。”林叔告诉记者,他也不记得自己购买了多少套房子,只是记得到了收租的时间,他就会骑着自行车到附近的租客处收租。

  记者了解到,像林叔这样的老人在东莞不少,不少有钱家庭在购房时有意识地将房子分配到子女名下。几年前,刘叔在东莞东城最高端的一个住宅区购买了一套千万别墅和一套大户型洋房,别墅送给儿子,洋房送给女儿,完成了对家里固定资产的一次分配。一名长期做高端住宅销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东莞一些大型的高端社区,不时有一些老人带着钱一次购买几套住宅,分配到自己子女名下。

  此外,遗产税开征的消息不时传出,不少家庭也会提前将房产登记到子女名下,以规避可能的税费。

  为享受低首付 用成年子女名义买房

  不过,也有部分购房者因为希望能够享受首套房低首付的政策,用子女的名义来买房,这种情况一般是在子女满18岁以后才能实现。开发商业内人士李小姐告诉记者,东莞人给子女买房的很多,条件好的就一次性付款,也有条件没那么好的,按揭贷款买房,也有一些是由于自己名下已有多套房产,不能享受首套房的低首付和利率,就用子女的名义买房,“我有遇到不少人先签了认购合同,等过段时间儿子女儿满了18岁,才签正式的购房合同。”不过,由于刚刚成年的子女还没有工作,没有偿还能力,一般这样的房子则需要通过担保来贷款,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张先生一家拥有多套住宅,他看上了南城一套140多平方米的洋房,但由于需要资金流通,不想一次性付款。为了能够获得首套房首付三成低利率的贷款,他就用刚满18岁的女儿的名义购房,自己担保还贷,由于是女儿的首套住宅,张先生的新房子顺利享受到了首套房的三成首付优惠政策。

  不过,房地产业内人士陈秋蓉则提醒购房者,给没有偿还能力的子女按揭贷款买房,子女工作能力和银行户口的流水暂时不能符合银行要求的,最好先去银行审核是否符合贷款的条件,再决定是否购买,避免未来引起纠纷。“如果签了购房合同而银行不通过按揭贷款,那么购房者则需要一次性付完全款买房。”她提醒为子女按揭买房的父母们在购房前需要谨慎。

  观察:

  为子女购房多在东莞本地

  位于常平的正璟地产中介总经理陈星霖告诉记者,在东莞有很多有钱人会早早地就为小孩备下房子,大部分是东莞本地人。此外,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父母为未成年子女购买的房子多数是在东莞本地,且是自己熟悉的区域居多,很少会到广州、深圳或更远的地方投资,房子也以住宅洋房为主,比较少有商铺等投资风险较大的商业类产品。

  如林叔购买的房子当中,基本上都是各种大小户型的洋房,很少有商铺和写字楼,而且主要集中在厚街和南城区域,而肖先生由于家住在莞城,他给儿子购买的公寓则位于南城,同样位于主城区。他告诉记者,在比较近的地方投资住宅,便于管理,而不选择投资商铺和写字楼,是因为风险太大,“东莞人投资偏向于保守,投资住宅收租比较传统稳定,风险较小。”

  陈秋蓉认为,由于老人喜欢居住在传统的民房里,而年轻人则喜欢住在新的社区商品房中,所以老人往往会在子女结婚时给他们买一套房,或者提前在子女还小的时候就给他们准备好小区中的商品房。东莞为什么出现这么多的为子女购房的现象?她认为,与广州、深圳相比,东莞的住宅价格较低,许多比较有钱的东莞家庭能够支付得起,而不少有钱的父母则是提前对家庭财产进行分配,房子作为固定资产既能够保值,也比较好分配。

  提醒:

  卖未成年人名下物业

  需公证为学习生活所需

  不过,房子如果已经属于未成年子女名下,那么父母在处理这套属于子女名下的房产时,则将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广东润广律师事务所黎娇燕律师提醒购房者,父母为子女购房,如果子女成年后,自己想按揭买房,假设以后的贷款政策是以家庭为单位,看家庭成员名下有没有房或者有没有房贷款来认定具体的套数以确认首付比例的,子女现在名下有房了,甚至有多套房,那有可能导致其成年后不能通过按揭贷款方式买房。

  此外,在子女未成年之前,如果父母想要卖掉子女名下的房产,父母则必须到公证处做一份公证,声明处理子女名下的房产是为了子女的利益或者学习、生活所需,否则不能动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