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十二五”末肉菜追溯将覆盖百万以上人口城市--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十六大以来商务成就综述之九:

商务部:“十二五”末肉菜追溯将覆盖百万以上人口城市

2012年11月06日13: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商务部网站今日刊发的《十六大以来商务成就综述之九:推动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 提高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据介绍,商务部计划到“十二五”末,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将覆盖全国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并逐步扩展到水果、水产品、豆制品等主要品种。

    据悉,从2010年开始,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分批开展大中城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分三批确定了35个城市开展试点,初步覆盖了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省会城市,形成与全国大市场、大流通相适应的肉菜流通追溯网络。

    据商务部介绍,计划到“十二五”末,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将覆盖全国百万以上人口城市,并逐步扩展到水果、水产品、豆制品等主要品种。目前,前两批试点城市共确定在260多个屠宰企业、140多个大型批发市场、5300多个标准化菜市场、2400多个大中型连锁超市、7100多个团体消费单位开展试点,涉及200个肉菜品种和15万经营户,受益人口超过7000万。首批10个试点城市已全部建成追溯体系并投入试运行,初步实现了追溯功能。

    目前,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已开通中央追溯管理平台,并与首批试点城市追溯管理平台对接,累计汇总追溯数据8千余万条,初步实现了全国范围内追溯数据的集中管理与跨区域追溯功能。

    同时,商务部、财政部联合下发试点工作指导意见,印发了《全国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规范》,制定了《编码规则》、《平台技术要求》、《感知技术要求》、《传输技术要求》等技术规范,实现了全国范围内采集指标、编码规则、传输格式、接口规范、追溯规程“五统一”,为全国肉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的规范性、整体性奠定了基础。(人民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