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欢迎90后“加盟” 求职如何一“网”打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企业欢迎90后“加盟” 求职如何一“网”打尽

2012年11月26日15:3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将是90后大学生大量毕业步入社会的第二年,2012届毕业生在企业工作的情况如何,将直接影响到企业对90后大学生的印象。对此,广州越秀集团负责招聘事务的主管罗明认为,90后与以往的大学生相比有特性,但更多的是共性,所以企业招聘90后时仍有很大的选择余地,总能招聘到符合企业用人标准的毕业生。

  记者采访发现,虽然社会舆论给90后贴了很多不堪的标签,但企业都非常欢迎90后“加盟”。正如麦当劳的HR所介绍的那样,一直以来部分IT类、快销类企业都是以年轻人为主体,企业希望员工充满活力和青春的色彩,90后的加入正好为企业补充了大量新鲜血液。

  记者采访中发现,一直给人“呆板”印象的国企也录用了大量90后,而企业本身也开始寻求改变。罗明认为90后更关注自我,期望个人诉求获得重视,渴望自我展示,并获得他人的认可。“90后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气息,新的活力,而企业则要在员工培养路径、培养方式、管理手段方面都要做出一定的改变,以适应90后的特点。”

  别让网投变成“盲投”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发现,刚在求职路走出没多远的大四学生,大都还非常迷惘,不清楚自己需要什么。

  华南师范大学的小徐告诉记者,自9月底以来,已经网投了200份简历,可大部分都是半途而废,企业通知笔试、面试,甚至给了offer之后,她才发现,原来这个企业并不适合自己,但时间和金钱都已经花费出去了。小徐无奈地说,之所以盲投简历,一方面是真的很迷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另一方面则是就业前景不明朗,有很强的危机感。

  究竟怎样的职位才适合自己?麦当劳人力资源部的相关负责人提醒毕业生,认识企业、了解职位其实有很多途径,例如到企业实习,多参加一些企业的校园宣讲,了解不同企业的企业文化;利用多元的信息获取方式了解企业的背景介绍;多与学长师兄沟通,看看他们毕业后的选择及发展的现况如何等等。“面试也是一个很好地认识企业、认识自己的机会。利用每次面试的机会与公司的HR及部门主管沟通,可以积累大量直观的信息。”该负责人还建议大学生在初次就业时不要太在意薪酬,而应该选择那些给予员工良好培训,发展空间大的企业。有些企业虽然就业时工资可能较低,但5-10年后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日前举行的2013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金融证券及国有企业专场上,四大国有银行集体缺席,他们将招聘重点转向了网络。网上求职已成为90后应届生不可避免的求职途径。如何在网上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又怎样让自己的简历脱颖而出?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几位“阅人无数”的企业面试官,请他们为毕业生支招。

  HR支招

  网投简历命中率低?

  面试如何脱颖而出?

  尽可能细化项目经验、实习经历,强调关键词

  据广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统计,该中心10月主办的网络招聘专场,吸引了150多加企业参加,提供了1000多个职位,网络点击量超过17万,通过建立筛选,这些企业最终通知了3000人线下对接。

  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后网络招聘所占的比例将越来越大。对于网络招聘,多数大学生都表示可节省求职成本,短时间内便可申请许多大企业;但同时大家也感觉到,网上投简历的命中率比较低,而且网上简历都是格式化的,很难突出自己的个性。

  其实网上投简历也有很多技巧。阿里巴巴的袁乐怡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用关键词搜索+人工的方法筛选简历,所以毕业生在简历中要尽可能细化项目经验、实习经历,强调关键词,确保简历通过筛选,进而在面试中给企业留下深刻印象。

  麦当劳的HR也给出了类似建议,“多花点精力填写工作经历部分,社会实践的内容、主要业绩最好有详细的描述并数字化。”他表示,这是体现个人综合能力及总结分析能力的最好方式,也是HR们比较关注的部分。

  面试如何脱颖而出?

  尽可能用完整的案例来阐述自己的观点

  面试也是大学生求职过程中的重要一关,怎样才能给面试官留下一个好印象?

  袁乐怡建议应届生,面试时尽可能用完整的案例来阐述自己的观点,这样有助于面试官对应聘者的能力做出判断。在最后对自己的工作经历及综合能力有一个简单的总结,体现分析能力和学习能力。

  麦当劳的HR为应届生总结了以下几点:首先,面试前要了解应聘企业的背景等信息,了解应聘岗位的工作内容;精心准备自我介绍,简单扼要地介绍自己的特点及优势,避免华而不实或大同小异的简介;实事求是地表述自己的个人经历并准确回答面试官的问题。“自信和淡定是最重要的,在短短的几十分钟里,将最真实的自己呈现,相信是所有面试官最希望看到的。” 记者 林世宁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