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回升势头加强(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经济回升势头加强(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采访人:本报记者  熊  建<br>解读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刘元春

2012年12月10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稳增长政策正逐步发挥效力,四季度的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在加强,政府应该适度加大企业减负的力度和速度

             

  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0.1%,比10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这个数据应该说是在预期之内的。因为11月份,很多宏观经济指标都发生了积极向好的变化。

  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上升,用电量增速也在回升。外贸形势虽然严峻,但保持了相对稳定。此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也由负转正。在这几个方面的综合作用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重新回到了两位数时代。

  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出,四季度的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在加强,12月份可能更强。首先,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加大。其次,前期的稳增长政策正逐步发挥效力,各地之前规划的项目陆续开工。再加上圣诞节、元旦的假日效应,让消费有进一步回升的可能。综合这几方面判断,中国经济的回升势头在不断加强。

  为了改善投资环境,政府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我国工业企业目前还存在一些困难,还有一些突出的问题需要解决。政府应该适度加大企业减负的力度和速度,才能缓解由于利润下降而出现实体经济生存困难。

(责任编辑:李海霞、崔雷)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