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的基础——正确的价值取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管理的基础——正确的价值取向

2013年01月09日10:35        手机看新闻

  □ 寇北辰

  我们在认识和从事管理的过程中,离不开主观能动性,而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又受到很多主观因素的制约,其中价值观念的影响最大。只有坚持正确的价值观,作出正确的价值选择,才能正确地认识管理,正确地从事管理活动。

  什么是价值?价值是事物对人的积极意义,比如工作使人获得劳动的快乐,使人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这是工作的价值;机器取代人工劳动,效率更高,作业更安全,这是机器的价值。

  什么是价值观念?价值观念是人们判断客观事物有无价值或价值大小的基本观点和评价标准。例如,鼓励单打独斗和鼓励团队合作就是两种不同的价值观。

  价值观念对管理有什么作用?价值观念属于一种社会意识,对客观事物具有导向作用,在管理中正确的价值取向是高效管理的基础。首先,人有了正确的价值观,才能管理好自己,积极向上,努力拼搏。无论是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都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才能正确地评价事物,从而懂得该不该做、能不能做、怎么去做。其次,人有了正确的价值观,才能配合好他人,遵纪守法,服从管理,才能使组织获得更大的利益。再次,人有了正确的价值观,才能管理好组织,使组织高效运行。一个管理者代表的是一个集体,管理者的价值观必须站在整体角度,必须有利于集体,只考虑一己之私的错误观念将会损害集体的利益,不利于组织提高效率和效益。最后,人有了正确的价值观,才能肩负起社会责任,才能为社会做贡献。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每个人都需要肩负社会发展的责任,一个人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念,他才具有奉献精神,才能够为社会作更多的贡献。

  什么样的价值观是正确的?第一,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价值观是正确的。谁都希望向管理要效益,如果期望制定一些制度后就一劳永逸,这是不现实的,不符合规律的,是错误的价值观。第二,符合人类根本利益的价值观是正确的。例如,生产性企业都会产生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有的企业不经处理和回收直接排放,污染环境,导致生态失衡,这就不符合人类根本利益。第三,有利于组织长期发展的价值观是正确的。每个组织都想发展,但急于求成或急功近利并不利于长期发展,例如有的企业不讲诚信、不守法律,这都是错误价值观所致。

  综上,在管理中,对人管理的核心是价值观念的塑造,正确的价值取向是管理的基础。人们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才能管理好自己,管理好家庭,管理好企业及其他组织。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