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道部多策并举缓解互联网购票拥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铁道部多策并举缓解互联网购票拥堵

2013年01月08日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春运铁路互联网购票系统(12306网站)出现拥堵现象,旅客反响强烈。今年铁路机构实施多项举措缓解互联网购票系统拥堵。

  该负责人称,去年春运后,铁路机构多次邀请多家国内知名高校、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网站以及银行、证券、航运交通等企业进行专题研讨分析,重点从两方面改进了购票系统:

  一是技术方面,重点对系统架构进行了优化,对硬件设备进行了扩容,对业务流程进行了调整,以提高系统处理能力,适应大并发用户访问,改善用户购票体验。整体优化完成后,铁路机构还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系统进行了全流程压力测试,验证了系统的交易并发性能和处理容量。

  二是管理方面,为避免大量旅客在互联网排队购票,铁路机构把原来的8时、10时、12时、15时四个时间节点放票改为10个节点放票,即:8时~18时(14时除外)期间每小时均有部分新票起售,减少高峰时段集中放票造成互联网购票旅客的等待时间。同时,互联网和电话订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

  该负责人表示,尽管铁路机构从技术上和管理上采取了诸多措施,今年互联网购票体验会有所改善。但由于旅客出行过于集中,在售票高峰期仍有可能出现登录缓慢、购票等待时间长等情况。如遇上述情况,建议旅客采用电话订票等渠道购票。

  去年不少旅客反映电话订票后,不能在异地取票。记者从铁道部获悉,铁路部门已对电话订票系统进行了硬件改造和软件升级,自2013年1月1日起,实现全国通取。通过电话预订车票的旅客,可凭订票时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全国任一车站窗口或代售点换取已订车票。

  为方便旅客安排取票时间,铁道机构电话订票的取票时间延长12个小时,即:当日12时前已订车票于次日12时前取有效;当日12时后已订车票于次日24时前取有效。

  铁道部披露,目前电话订票容量已扩大到11.6万线。

  今年春运40天,中国铁路预计将发送旅客22450万人次,增长4.6%,日均561万人次,高峰日695万人次左右。

  铁道部运输局预计,节前学生客流高峰将在1月中下旬,节后学生返校高峰将在正月初六以后。(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