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银行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增长需“改革红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花旗银行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增长需“改革红利”

2013年01月10日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广州1月10日电 (刘烨 黄小婷)“当‘人口红利’消失时,如果没有‘改革红利’,经济放慢将不可避免。”花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10日在广州表示,中国下一轮经济增长需发挥“改革红利”。

  中国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中国外贸进出口仅同比增长6.2%,远低于年初10%的预期目标。而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受国内外不利形势影响,中国经济“稳增长”压力已经凸显。

  沈明高当日受邀出席了“第五届成长型企业峰会”,在谈及这一话题时他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处于低速增长期,短期内难以改观,这也意味着中国靠出口拉动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基本结束。

  “2001年至2007年,中国每年出口平均增长25.8%;2008年到2011年,出口增长每年只有13.2%。金融危机前后,中国出口增速减了一半。”沈明高预计,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出口增长将处于一种“常态化”的状态,“中国出口增长将与全球的进口增长速度相当,约在10%左右。”

  沈明高也指出,据花旗银行测算,如果中国没有重大改革,仅以现在的方式继续发展,到2020年GDP增长的潜力仅有5.5%,“中国的经济需要明确的调整,需要改革来发挥‘改革红利’。如果没有改革,中国GDP到2020年实现翻一番的可能性很小。”

  “中国未来经济增长表现如何,要看是继续走原来以投资拉动为主的路子,还是推动关键领域改革,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沈明高认为,从当前新一届中央领导人的表态来看,后者的可能性大。(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