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今年外贸形势有望好于去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海关总署:“今年外贸形势有望好于去年”

沈玮青

2013年01月11日08: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视频】海关总署:去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创新高

海关总署:“今年外贸形势有望好于去年”(网络配图)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8667.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6.2%,没有完成年初设立的10%的增长目标,且增速创下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负增长”后的新低。不过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海关总署认为将好于去年。

  外贸表现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佳

  据海关统计,去年全年我国进出口增速仅为6.2%,比2011年增速回落了16.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7.9%;进口增长4.3%;贸易顺差2311亿美元,大幅增长48.1%。

  虽未达到年初10%的既定目标,但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昨日表示,相比欧盟、美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我国去年的外贸表现在全球中是最好的。

  在各贸易伙伴国中,去年欧盟虽然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的地位,但我国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被美国取代。香港则取代了日本,成为内地的第四大贸易伙伴。2012年中日贸易也下降了3.9%。郑跃声表示,这既是由于日本自身经济不振,同时钓鱼岛的领土纷争在某种程度上也给中日双边贸易健康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12月进出口增速双双反弹

  数据还显示,去年12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反弹,其中出口增速14.1%,进口同比增长6%,分别创下七个月和六个月新高。但分析普遍认为,这一利好与偶然因素有关,预计出口增速未来仍将回落,但进口增速有望回升。

  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表示,去年12月份贸易数据格外强劲,大幅超出预期的增速可能缓解政府决策层和市场对于外需放缓带来经济下滑压力的担忧。但数据可能受到了年底偶然因素影响,预计未来数月平均出口增速将有所回落。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在新一届领导人加大城镇化改革力度释放经济增长动能的推动下,未来保障房和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很可能提速,带动国内投资需求进一步企稳回升,今年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很可能逐步增加,预计进口同比增速将回升至10%左右。

  郑跃声表示,虽然今年仍然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由于主要经济体实施的刺激政策及一些宏观先行指标的回升,今年的外贸整体情况有望进一步回暖,可能略好于去年。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