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国企改革箭在弦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新一轮国企改革箭在弦上

2013年01月11日08:38        手机看新闻

  “今年国务院国资委将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提出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路径、具体措施。要鼓励基层和企业大胆探索,允许‘摸着石头过河’。”

  ⊙记者 郭玉志 ○编辑 龚维松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昨日表示,今年国资委将研究制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提出下一步改革的总体目标、基本路径、具体措施,力争上半年出台意见。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谋划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要鼓励基层和企业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允许摸着石头过河。

  王勇是在当日召开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截至目前,已有广东、贵州、青海、西藏等地出台了系统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政策文件,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箭在弦上”。

  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

  对于今年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任务,王勇提出,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积极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不断深化公司制和多元投资主体股份制改革,推动具备条件的国有大型企业实现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提高国有资本流动性,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二是要加大建设规范董事会力度,完善外部董事选聘、培训、评价机制,健全董事会运作机制;三是要继续深化企业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加大市场化选人用人力度,建立健全有别于行政干部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选聘、考核、奖惩和退出机制,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分配和激励约束机制;四是要加快解决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等历史遗留问题。

  据介绍,今年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将全面启动,重庆、黑龙江、湖南、江西等地将开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综合改革探索,积极研究有关措施,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打好基础。

  推动以上市公司为平台的资源整合

  在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国有企业产能过剩、产业升级也将有望得到改善。王勇指出,要把推动产业升级的重点放在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上,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用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搞好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水平落后产能的工作,提升传统产业中的先进产能比重,促进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的高端延伸。

  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国家一直提倡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今年各地国有企业发展的重点,国资委提出,要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积极支持培育发展具有本地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

  王勇表示,国有企业布局调整要按照完善产业链、优势互补原则,积极推进跨区域、跨所有制的重组整合,培育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大力推动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充分发挥证券市场、产权市场的作用,推动以上市公司为平台的资源整合,加快辅业改制重组,处理低效无效资产。

  除此之外,国资委要求进一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提高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加快资源整合和企业重组,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