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复苏促外贸春暖 稳增长待内需发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弱复苏促外贸春暖 稳增长待内需发力

2013年01月11日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8667.6亿美元,同比增长6.2%。贸易顺差2311亿美元,扩大48.1%。12月进、出口规模双双创历史新高。当月进出口总值为3668.4亿美元,增长10.2%。其中,出口1992.3亿美元,增长14.1%。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全球经济有望弱复苏,我国外贸形势将回暖,预计全年进出口增速将达8%左右,略高于去年。当前,我国一般贸易回归势头凸显,渐趋占据主导地位。在外需回暖、进出口增速回升的预期下,有关部门将适当调整进出口政策,推动国内产业优化升级,力促经济发展由外需拉动向内需拉动转变。

外需微弱复苏出口回暖在望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外贸有望进一步回暖,预计2013年全国外贸进出口增速可能略好于2012年。

  郑跃声表示,对于今年一季度外贸情况,通过对两千家企业问卷调查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4.2%,较11月提升2.1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6月开展问卷调查以来该指数首次回升。此外,新增出口订单指数也出现回升,出口企业综合成本指数出现下降。“两个回升和一个下降,说明出口企业的信心增强。订单回升、成本下降,预示着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出口可能会有所好转。”

  “2013年全球经济较2012年可能会微弱复苏。”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员李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美国经济会出现复苏,但全年同比增速较2012年会有所下滑;欧元区衰退幅度减弱。东盟等新兴经济体复苏对我国出口增速影响为正。2013年,我国出口较去年稍有改善,但增速或仍维持在个位。进口增速在“量价齐升”的推动下,较2012年明显回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表示,在主要经济体增速分化明显的大背景下,预计2013年中国对美出口将进一步好转,对欧出口增速降幅将明显收窄,对日外贸出口则难有起色;同时,在外贸市场多元化发展战略的推动下,2013年中国对东盟、“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增速也将普遍回暖,中国贸易降低对欧依赖特征将进一步明显。在全球有效需求弱复苏的推动下,2013年中国出口贸易增速预计将回暖至8.5%左右,出口外贸趋改善。2013年,受国内有效需求回暖和外贸再平衡战略的推动, 进口规模将明显扩大,预计2013年进口同比增速回升至10%左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