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妹"父亲被曝为房企幕后老板 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房妹"父亲被曝为房企幕后老板 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

2013年01月13日12: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郑州二七区原房管局长翟振锋被查为一房企幕后老板 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连日来持续追踪郑州“房妹”事件,在“房妹”被爆出拥有11套经适房10多天后,其父郑州市二七区原房管局长翟振锋被刑拘,“房妹”一家四口被发现拥有双户口29套房产。事件背后的层层迷雾,逐渐被揭开。而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还发现翟振锋不仅涉嫌倒卖数百套经适房,还涉嫌拖欠工程款和利用职权染指旧城改造工程。

  郑州南郊,在密集的建筑工地中,南溪苑经济适用房项目最好辨认。只有这个工地,在尚未完工的主体建筑的最高处悬挂了两条白色条幅,上面写着:“一通公司是骗子公司,欺骗农民工血汗钱”。项目的建设单位湖南建工集团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工作人员:叫俺们几个上去摘了条幅,这是农民工他们自己挂的,俺有啥办法,问俺要钱俺也没钱,俺们也几个月没发过一分钱了。

  作为郑州市南郊最大的经济适用房项目,南溪苑小区由河南一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开发。记者此前已经证实,一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幕后老板正是二七区房管局原局长翟振锋。知情人士透露,在南溪苑小区动工建设之后,为了加大商业房的空间,一通公司曾提出改变图纸的要求。改变施工图纸之后,工程量大增,承建该项目的湖南建工集团,因为长期没有收到一通公司拖欠的4千多万元的工程款,从2012年9月28日起,停工至今。

  去年项目停工之后,长时间没有领过工资的农民工曾四处寻找解决办法,但至今没有任何结果。受“房妹”事件波及,1月4日,翟振锋被立案调查。河南一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法人代表李淑萍这几天没在公司出现,但公司运行正常。记者曾致电翟振锋的妻子、一通公司法人代表李淑萍,就南溪苑小区的工程款问题进行询问。李淑萍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李淑萍:现在政府正在解决哩。

  记者:现在我们想了解一下现在最新的进展是一个什么样子的?

  李淑萍:那你让政府回答吧,我现在不能说任何话。

  翟振锋被举报涉嫌倒卖尚未建成经济适用房 非法收入六千余万元

  湖南建工集团方面并不认为一通公司拖欠工程款是因为资金不足。工地上多人证实,就在去年,翟振峰将座驾换成了价值270万的雷克萨斯轿车。翟振锋也曾被举报,涉嫌将尚未建成的南溪苑小区中308套经济适用房倒卖,非法收入共计6016万元。有两名购房者向记者证实,他们的确交了20万房款,其中一人掏了5万元的中介费,并与一通公司签订了《南溪苑经济适用房认筹协议书》。一位曾在中都饭店工作的购房者在2011年7月交了10万元购房款,当时一通公司口头承诺,将于2012年底交房。之后这位购房者又陆续补交了10万,但等来的消息却是交房时间推迟到2014年。

  无论是翟振峰还是一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似乎并不存在资金周转问题。那么,河南一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拖欠工程款的理由又是什么呢?

  知情人士透露,翟振锋将南溪苑项目一期的部分建设款用在了郑州大学附近的“御书苑”住宅小区项目上。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的信息显示,2011年,河南一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2931万元的成交价获得郑大南路以西、桃园路以南,面积为4921.14平方米的土地。但实际上,早在2008年,一通公司就已经瞄准了“豫书苑”项目。2008年7月,郑州市城市规划局对一通公司关于御书苑住宅小区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方案进行公示。四个月之后,郑州市公布了23个旧城改造项目,“御书苑”项目被列为重点区域,成为郑州市委市政府的重点民生工程。

  业内人士:为什么一通公司总能拿到二七区最好的地?这是明摆着的事

  《郑州市旧城改造暂行办法》中明确规定,在旧城改造项目中开发商品房享受优惠政策。而翟振锋当时担任局长的二七区房管局,也承担着协调旧城改造的任务。最终,一通公司拿到的地块面积,只是整个“御书苑”旧城改造项目的一小部分。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一通公司获得的地段地理位置优越,是整个豫书苑旧城改造项目中的核心地段,一通公司拿到这部分地段相当于将整个豫书苑项目收入囊中。

  业内人士:这是个十字路口,指翟振锋拿的这块地在左边。他把最好的这块地拿走了,谁还去搞这个呢?他拿的最好的这块地周围都是可以做门面房卖门面做商业的,他把这块拿走了谁还会去搞旧城改造?没利润了,所以这个旧城改造项目只能归他了。

  一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如何拿到这一地块,目前不得而知。据记者调查,项目虽然目前还未动工,但早在三四年前,已有部分单位通过一通公司以三到四千元不等的价格对“御书苑”的房子进行内部团购。记者并没能联系到大学路街道办事处进行证实。记者也曾以购房者的身份致电李淑萍进行询问,李淑萍回避了这一问题,但她明确表示,一通公司的御书苑项目肯定会继续进行。

  李淑萍:没盖那是手续一直没批下来呢,现在,土地我们都已经拿到了。

  御书苑小区和此前与翟振锋有关联的兰亭雅苑、兰亭名苑、南溪苑小区一样,都位于二七区内。一位业内人士这样感慨:

  业内人士:为什么一通公司总拿最好的地?而且都是经适房?而且都是二七区?这是明摆着的事。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新军表示,关于翟振锋的问题,目前调查组正在调查,详细情况不便透露。 (记者韦雪)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