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移动否认涉嫌偷漏税10亿元 称检查尚未结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江苏移动否认涉嫌偷漏税10亿元 称检查尚未结束

2013年01月13日16: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针对有报道称“江苏移动涉嫌偷漏税超10亿元”,江苏移动通过其官方微博回应称“与事实不符”,并表示,正受国家税务总局统一开展的通信业发票专项检查,现检查正在进行尚未结束。

  事件始末

  昨日有媒体报道,中国移动通信集团(0941HK)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省移动”)涉嫌巨额偷漏税被税务部门稽查。由江苏省国税部门负责的该项稽查从2012年8月开始,主要针对江苏中移动2009年至2011年期间的税务情况。报道中记者了解的稽查结果,江苏省移动涉及调增计税所得额达40多亿元,涉及税种近50个。若按照国家现行税务规定计提,江苏省移动须补税10亿元之巨。根据税务系统办案流程,这一稽查结果还需要进行多次复议,报江苏省国税局“大案要案审理委员会”,经过复议调查和讨论才能最终定调,并据此进行相应处罚。

  此次江苏省国税部门对江苏省移动的税务稽查工作,源自国税总局的统一要求和部署,稽查力度相当大。对江苏省移动的调查尤为繁琐,共有50多位税务系统人士参与稽查,历时4个月,江苏省移动在江苏省内的各个公司都在税务调查范围内。另据电信业内人士透露,此次江苏省的税务稽查工作,不仅仅针对江苏省移动,还有同为通信运营商的中国电信江苏公司,且该公司已经收到税务稽查部门即将进行稽查的通知。

  对此,1月12日,江苏移动官方微博回应称,“公司自2012年四季度接受国家税务总局统一开展的通信业发票专项检查,现检查正在进行尚未结束,相关报道与事实不符。江苏移动一直致力为客户提供值得信赖的网络与服务,并将继续坚持诚信合规守法经营。”

  相关背景

  根据相关税务政策,国税总局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实行的是“集中汇缴”政策。即中移动江苏省各个地方的移动公司,只对地方缴纳营业税,其所得税统一由省公司向税务部门缴纳。记者在咨询了此方面的专家称,这是一种针对大型企业的税务优惠政策。

  此次涉嫌巨额偷漏税,正是与中移动省一级公司向税务部门缴纳的所得税有关。而税务部门同时对各运营商进行稽查,也说明后者在执行此项税务政策中存在偷漏税嫌疑是普遍现象。

  江苏省移动是中移动在江苏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报表合并入上市公司。其2011年客户总数超过5700万,年运营收入达406亿元,资产总额超过600亿元,官网上称“对江苏省GDP贡献率近1%”。江苏省移动亦是纳税大户,2011年上缴税费共45.5亿元,五年内累计上缴税费203亿元。

  事件影响

  一旦被税务部门最终认定,江苏移动所面临的并不仅是10亿元的补缴税款。根据税法规定,对纳税人偷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中移动在H股和纽交所上市,一旦稽查结果被认定,其必将影响到年报业绩和股价。由于这一消息在周六曝出,下周一股市开盘,可能对公司股票表现产生负面影响。对于事件如何发展,到底结果如何,我们将继续跟踪报道。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