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重污染或催涨环保概念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空气重污染或催涨环保概念股

2013年01月14日04: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据中新网消息,近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持续遭遇严重的雾霾天气,大雾造成严重空气污染,北京城区PM2.5值曾一度逼近1000。分析人士认为,雾霾天气可能给A股部分公司带来商机,进而影响公司股价。

  环保概念股表现好于大盘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12日,北京、河北、山东等多地空气质量达严重污染,其中北京PM2.5值一度逼近1000。截至昨日零时,在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空气质量达到了严重污染。

  业内分析认为,空气污染的声讨声背后,环保概念股或迎来投资机会。环保概念个股主要包括空气治理、空气处理、空气净化等领域的公司。可能与此相关的个股包括先河环保、聚光科技、雪迪龙、龙净环保、国电清新、创元科技等。

  上述个股在去年12月以来的股价表现略好于大盘,如先河环保,2012年12月份迄今涨幅为20.5%。

  预计监测设备市场规模20亿-30亿

  环保概念股中的部分公司已经有空气治理方面的业务。

  以先河环保为例,其最近一次公告显示,中标广东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能力建设采购项目。该公司的产品包括空气质量连续自动监测系统。2012年半年报显示,其产品中空气质量连续自动监测系统占主营收入的比重为56.54%。

  而聚光科技业务中同样有环境监测系统,占到营收的28.32%。

  此外,龙净环保从事的业务则有利于改善电力行业的空气污染,其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除尘器、脱硫、脱硝业务,两者合计占其全部业务的九成。

  此前有券商指出,空气污染和PM2.5治理带来的机会包括监测设备,预计国家投入的监测设备市场规模在20亿-30亿元之间,另一方面则包括工业减排,重点的工业减排行业包括建材、钢铁、石化、电力等。

  ■ 相关

  口罩股实际利好有限

  环保、减排概念之外,一些与口罩相关的公司股价可能也会受到污染天气的影响。但业内认为口罩股受污染天气实际利好有限。

  2012年4月份PM2.5污染时,与口罩生产相关的公司泰达股份一度出现涨停。此外,为口罩生产提供材料的纺织类个股龙头股份、ST欣龙都曾受益于口罩概念。

  这几家公司中,泰达股份能生产口罩用的过滤布,其余两家公司则可以提供无纺布。但在泰达股份中,其纺织业务仅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的1.59%(按2012年半年报),而龙头股份主要从事纺织行业,三枪等品牌就属于该公司旗下,其主要业务是家纺、内衣等。

  实际上,在以PM2.5为主要污染物的雾霾中,目前尚未有公开资料证实口罩能起到有效过滤的作用。此前2012年龙头股份、ST欣龙也曾表示仅提供过生产口罩的无纺布等材料,并不直接生产口罩。(吴敏)

(责任编辑:袁悦、崔东)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