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骤升不改中期物价走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CPI骤升不改中期物价走势

2013年01月14日08: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2月CPI数据走高,多家机构对2013年物价上行风险发出预警。其实,导致C P I走高的原因主要在于一些短期因素拉高了蔬菜、猪肉价格,这并不会改变今年上半年的物价走势。

  数据显示,2012年12月C PI同比上涨2 .5%,环比上涨0 .8%,涨幅分别比11月份扩大0.5和0.7个百分点,呈现加快回升态势。环比0.8%的上涨,更是显著高于0.5%的历史均值。由于12月份翘尾因素为0,所以C PI的上涨完全来自于新涨价因素,这让市场担忧今年物价涨幅可能超预期。

  从分项来看,12月份鲜菜价格上涨14.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1个百分点,约占CPI环比总涨幅的57.5%。鲜菜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据气象部门测算,2012年是近7年来12月份气温最低的一年,北京等部分地方气温突破历史极值。由于天气寒冷导致北方降雪偏多,南方多阴雨寡照天气,影响了蔬菜的生产、运输和经营,我国蔬菜价格从10月中旬开始快速上涨,农业部公布的“农产品批发价格总指数”从11月起连续两个月上行。同样因为寒冷,人们对肉类需求增加,导致12月份猪肉价格环比由负转正,同比下拉CPI幅度也由11月份的0.41个百分点缩小至0.22。

  其实每年冬天由于气候原因,食品价格都会有所上扬,只不过今年因为格外寒冷,所以表现得更加明显。但是考虑到目前一些地方已开始动用价格调节基金,降低流通环节成本,以及加大储备商品的投放,菜价继续上涨的空间并不大。据国家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监测,12月下旬蔬菜价格涨幅已经较中旬有所回落。除非春节前出现更恶劣的气象,否则天气因素对C PI的冲击将逐步接近尾声。根据国家气象局预测,虽然1月中旬之前我国气温仍将偏低,但是1月中旬之后可能转为偏暖。

  猪肉价格反弹也远不是“猪周期”的卷土重来。据监测,当前我国生猪存栏量以及能繁母猪存栏量均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能繁母猪存栏量还在历史高位,豆粕等饲料价格也无大幅上涨迹象,主产区更没有发生大规模突发性疫情,所以至少在上半年猪肉价格总体运行仍将平稳。近期影响物价的短期因素将主要是春节因素。由于今年与去年春节所在月份不同,1月份、2月份的CPI将会出现较大波动。由于基数原因,1月份C PI同比涨幅将有所回落,2月份则可能有较大反弹。但随着春节因素结束,3月份CPI将再次回落到平稳运行区间。

  非食品价格的走势也说明当前经济情况并不支持物价快速上涨。从非食品价格统计数据看,12月份同比上涨1.7%,仅较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已连续四个月稳定在1.6%-1.7%。环比更是连续2个月为0,12月份与过去11年历史平均值相同。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2013年我国经济增长率可能在8%左右,甚至低于去年,这就导致物价上涨的需求拉动因素不足。即使从短期看,由于工业活动通常会在冬季转淡,导致PPI回升放缓,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物价快速走高。统计数据显示,PPI连续2个月的环比增长为-0.1%。方烨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