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物价进入上行通道 专家称CPI或在3%左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数据显示物价进入上行通道 专家称CPI或在3%左右

2013年01月14日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月14日电 (财经频道 黄楠)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2.5%,反弹至近7个月新高,2012年全年CPI涨幅为2.6%。专家认为食品特别是蔬菜价格的大幅上涨是导致CPI反弹的主要原因,2013年CPI高于2012年的可能性较大,但控制在4%以下没有太大的问题。

  CPI反弹符合预期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5%;食品价格上涨4.2%,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5%。2012年CPI比上年上涨2.6%。

  对此,燕京华侨大学校长、经济学家华生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前几个月CPI掉到2%以下肯定是短暂的情况,中国经济在8%左右,增速仍然较高,12月CPI涨幅在2.5%是比较正常的。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年末因为季节性原因、食品、蔬菜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价格有所上涨,所以12月CPI涨幅高于前几个月,非常正常。全年CPI上涨2.6%大大低于4%的CPI控制目标,也和我国经济形势相关,基本符合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在解读12月CPI数据时分析说,该月CPI涨幅扩大,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带动的。余秋梅指出,在0.8%的CPI环比涨幅中,近60%来自菜价上涨的影响。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加之春节临近,部分鲜活食品价格可能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但春节过后,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鲜活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估计会有所减弱。

  今年CPI预计在3%左右

  元旦以来,多地持续出现的雨雪低温天气使得物价上涨势头延续。统计显示,2013年的第一周,28种蔬菜中27种价格上涨,周均价每公斤为4.17元,环比涨4.5%。今年的CPI将如何运行?

  “CPI已经开始进入了上升的周期”,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对中新网财经频道指出,“物价上涨将是一个比较大的概率事件。从外部环境来看,受日本、美国量化宽容政策的影响,不确定因素较多,就国内形势来讲,国内猪肉、蔬菜价格全面上升,新的投资可能面临一个大的高潮,在这种情况下,物价上涨将呈现出比较大概率的上涨趋势。”

  对于2013年的CPI走势,华生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2012年以来,CPI经历了前高后低,年末反弹的过程。2013年CPI整体走势可能跟2012年相反,随着经济企稳回升,CPI将步入上行通道,理想状态是控制在3%左右。

  左小蕾对此也表示认同,她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2013年CPI高于2012年的可能性较大,但控制在4%以下没有太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