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人类精子库精子最多存5年 每月保管费6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四川人类精子库精子最多存5年 每月保管费60元

2013年01月14日08: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四川人类精子库精子最多存5年每月保管费60元

  “我省首个人类精子库启用”追踪

  把根留住 香火存“银行”不怕精异求精

  四川精子库可存精子:最多存5年,冷冻费1800元,每月保管费60元

  前天,四川人类精子库成立,并在华西第二医院运行。除了接受捐精,它还有保存精子的功能。精子库储存精子,需一次性缴付的1800元冷冻费,保存费为每月60元,储存上线为5年。

  前天,经卫生部、四川省卫生厅审核批复设立的《四川省人类精子库》,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正式运行。精子库除了接受精子捐赠外,还兼备“精子银行”的功能,帮助人们实现延续香火的愿望。

  需求

  延续香火 或应对意外事件

  “我想咨询一下你们报道的精子库的事情。”昨天下午,一名外地口音的男性读者致电本报称,他今年30多岁,目前身体健康。但由于自己工作非常繁忙,常常熬夜加班,虽然已经结婚,但他和妻子最近两年还不打算要孩子。“我怕过两年身体累垮了,影响生育,打算把自己的精子存起来,以防以后不育。”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随后联系上四川人类精子库的蒋敏教授。他介绍说,四川人类精子库除了接受志愿者捐精子外,同时也有“精子银行”的功能,重点接受从事高危职业等六类人群的精子。其他普通人群也可到“精子银行”储存精子,“零存整取”繁衍生命,或者应对意外事件。

  费用

  冷冻费1800 保管费每月60

  “根据物价和卫生部门的规定,除了一次性缴付的1800元冷冻费外,保存费为每月60元。此外,如自存精子者的精液经检查后确认为质量较差,由精子库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技术加工’达到正常标准的相关费用另算。”蒋敏说,申请存精需要经精液检查、健康检查、预冻试验3个过程,申请人如在此过程中不愿继续或因身体原因、不符合存精标准而中止检查,精子库将按存精步骤分段收取所需费用。

  蒋敏介绍,存精服务的上限暂定为5年,由存精者逐年缴费。逾期3月不交费者,由精子库联系确认后对精子进行销毁。精子库接受储存及捐赠服务的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正常工作时间。

  对象

  存储精子 主要针对六类人

  据了解,“精子银行”主要针对六类人群:一是因某种特殊职业(如接触放射物质)而影响生育者,可预先储存精液备用;二是因患病(如肿瘤等)必须应用某些药物、放射或化疗而产生绝育影响者;三是一些暂时不想生孩子的年轻人,担心随着年龄增长或因患病导致精子质量下降,可将精子提前保存,需要时再取出来;四是夫妻两地分居者,丈夫可将自己的精液保存在医院的“精子银行”,等妻子需要生育时随时取出精子,进行人工授精;五是少精症者或取精困难者,可预先多次收集精液,经过浓缩,积少成多,储存在“精子银行”备用;六是男方从事可能会丧失生命的工作。

  此外,其他需要存放精子的人也可到“精子银行”存储精子。

  提示

  可能变质 存精者风险自负

  四川人类精子库负责人岳教授表示,精液冷冻保存具有一定风险,精液解冻后未必能复苏,使用冷冻保存后的精液也未必能成功受孕。在正式签订的存精合同里,精子库无法对精子的保存效果作出任何承诺,在合同中暂时也不会涉及赔偿内容,一切风险由存精者自负。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