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监测爆表 激战雾霾催生千亿产业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33城市雾霾笼罩 北京启动应急措施

PM2.5监测爆表 激战雾霾催生千亿产业链

卢元强

2013年01月14日08: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新闻链接:专家解释——PM2.5浓度与空气质量的关系

PM2.5监测爆表 激战雾霾催生千亿产业链(网络配

北京PM2.5告急!

1月13日,北京已经连续第四天被浓雾侵扰。北京昨日首次启动极重污染日应急措施,54家企业紧急减排30%,28处施工工地停止了土石方作业。

不仅是北京,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截至1月13日零时,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部分监测站点检测数据超过300,即空气质量达到了严重污染。

《国际金融报》记者调查发现,严重的空气污染也给部分商家和企业带来了商机。不仅多家药店的口罩和其他空气净化产品被卖断货,中国政府即将投入千亿元的大气污染治理活动,也将催生和带动多个高达百亿的细分产业组成的空气治污产业群。

PM2.5监测爆表

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1月11日的空气质量日报显示,全市35个监测点中,除位于北部的延庆镇和京西北八达岭两个站点中度污染外,其余站点都覆没在六级“严重污染”和五级“重污染”之中,PM2.5指数濒临爆表。

根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两天,密云、大兴、门头沟、山地区空气质量指数也将达到极重污染。大雾与污染1月15日前不会有明显好转

而根据全国城市空气监测实时发布平台的数据显示,华北的京津冀、东北三省、中部陕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以及东部沿海省市的部分城市,都出现了重度或严重污染,一条深褐色的“污染带”由东北往中部斜向穿越中国大部地区,其中深褐色点位最密集的在京津冀地区。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废气净化委员会副秘书长栾志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此次全国大范围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是,冬季燃煤导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大,与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汽车尾气排放综合作用;加之近日全国大部分城市均为少风天气,不利于以上污染物被吹散。简言之,就是烧煤、汽车尾气和无风。

数千亿蛋糕待抢

严重的空气污染,带来了口罩和空气净化产品的热销。《国际金融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市民抢购,北京多家药店口罩出现了断货。其他与空气净化相关的产品也都成为抢手货。

更大的商机,却在大雾来袭之前就已显露端倪。栾志强表示,根据去年12月刚刚发布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中国政府将投入超过1000亿元,在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三大区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和九大城市群(辽宁中部、山东半岛、武汉及周边、长株潭、成渝、海峡西岸、山西中北部、陕西关中、新疆乌鲁木齐城市群),共涉及107个城市,进行大气污染专项综合治理。

记者注意到,以上重点地区与本次全国大范围雾霾天气区域基本重合。

长期关注中国环保产业的领头网站谷腾环保网总经理王新星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根据这一规划,仅环境监测仪器一项,将催生一个百亿元市场。

2012年11月初,国内首个大气复合污染超级监测站在广东揭牌,总投资超过7500万元。王新星分析说,根据“十二五”规划,仅在空气质量PM2.5监测方面,全国将建设1500个监测站点。仅此一项,将产生20亿元以上空气监测仪器采购市场,而相关监测仪器市场规模将远超百亿元。

不过,王新星表示,目前中国城市大气污染的大户还是来自电力行业和汽车尾气污染,其中电力行业将成治理重点。预计“十二五”期间电力行业脱硫建造市场容量将超过500亿元,运营市场到2015年规模将达到32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0%以上。此外,根据保守预计,“十二五”期间电力行业脱硝市场容量将超过1900亿元。

治理跟不上城镇化?

在“十一五”期间,中国通过搬迁改造大批重污染企业、城市清洁能源改造,发展热电联产和集中供热,淘汰了一批燃煤小锅炉;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启动了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分别完成了1462、500、514、256座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工程。全国实施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国Ⅲ标准,部分城市实施了国Ⅳ标准。

但是栾志强表示,尽管如此,由于“十一五”期间城镇化建设大潮,中国的重化工业快速发展,能源消费和机动车保有量都出现快速增长,排放的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与挥发性有机物导致细颗粒物、臭氧、酸雨等二次污染呈加剧态势。

简言之,就是治理速度远远赶不上污染加快加大的脚步。

未来五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工业化、城镇化将继续快速发展。中国的大气污染治理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据预测,到2015年重点区域GDP将增长50%以上,煤炭消费总量将增长30%以上,汽车(含低速汽车)保有量将增长50%。按照目前的污染控制力度,将新增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分别为160万吨、250万吨、100万吨和220万吨,占2010年排放量的15%、22%、17%和20%。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