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层至十一层PM2.5浓度最高? 专家称不靠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九层至十一层PM2.5浓度最高? 专家称不靠谱

2013年01月07日10:52    来源:生活报    手机看新闻

  没必要在家里弄很多防护措施 何况空气净化器作用很难判定

  哈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王学凤

  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白羽军

  接受本报专访解答“市民十问”

  从1月1日开始,哈尔滨市与全国74个城市同步实施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开始对外发布PM2.5等空气质量新数值。哈尔滨市民自2012年12月31日起,就可在哈尔滨环保网站上看到每个小时空气质量的“表情”变化。到6日,哈尔滨PM2.5数据实时公布已经一周,大多市民对PM2.5,这个不到头发丝直径二十分之一大小的微小颗粒存在很多疑问,5日和6日,记者就这些疑问采访了哈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王学凤和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白羽军,他们表示,市民不必提到PM2.5就谈“虎”色变,我们要学会对症下药,它是我们改变生活和生产方式的一次良机。

  哈市12个监测点

  代表建成区空气质量整体水平

  一问:哈尔滨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为啥大多选在公园、高校等空气质量较好的地方?

  白羽军:目前,哈尔滨的12个空气质量检测点是经过多年建成的。2001年时,哈尔滨有岭北、太平宏伟公园、动力和平路、道外承德广场、南岗学府路、香坊红旗大街、道里建国街、平房东轻厂等8个监测点。除了岭北检测点是对照点外,每个区设有一个监测点。随着哈尔滨城市城市骨架的拉伸,2004年增设置了松北区松北商大的检测点,2011年又增加了阿城会宁监测点,今年又新增设了呼兰师专和省农科院两个检测点,从而形成了如今的检测点分布格局。

  对于很多人说的选址多在公园等空气质量较好的地区,事实不是这样的。哈尔滨的12个空气质量检测点均为国控点。按照国家相关要求,空气质量检测点的选址要在区域内具有代表性,周围50米内不能有大型的污染源,并且不能设在交通干线附近,机器位置要架设在离地面3米至15米,也可向空中延伸至25米,还要保证通风状况良好,这就意味着空气检测点位需要设在一个宽敞、通风的地区。哈尔滨的12个质量检测点的选择择符合国家的要求,能够代表哈市建成区环境空气质量的整体水平。

  二问:日前,网上有一个儿童研究所的主任说,北京冬天空气污染极其严重,很多孩子感冒的重要原因就是有些病原体附着在PM2.5上造成的。

  王学凤:从目前的相关研究表明,PM2.5颗粒物吸入人体后会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的疾病,也可能引发心血管病等方面的疾病。但并没有研究表明和儿童冬季感冒有直接的原因。

  露天烧烤摊

  是PM2.5来源之一

  三问:城市中的炭火烧烤摊点多了,是否会增加空气中PM2.5含量?

  王学凤:据哈市环保监测部门的分析,哈尔滨空气中的固体颗粒物约50%来自燃煤、机动车、扬尘和生物质燃烧等直接排放的一次颗粒物;约50%是空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氨等气态颗粒物,是经过复杂的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颗粒物。其中,PM2.5这种极细微的颗粒来源更广泛,有火电、钢铁、水泥、燃煤锅炉等工业源的排放,有机动车、船舶、飞机,工程机械、农机等移动源的排放,还有一种就是餐饮油烟等量大面广的污染排放。所以露天的炭火烧烤产生的油烟会对大气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也是哈尔滨PM2.5颗粒来源之一。

  四问:有传言在家里放一盆水可以减少室内PM2.5,是这样么?

  白羽军:PM2.5又被叫做可入肺颗粒物,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极其细微,一直悬浮在空气中很难降下来,所以在屋内放一盆水可以增加屋内的湿度,但是对于PM2.5的作用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

  绿化是PM2.5的“克星”

  五问:PM2.5数值怎样才会降低?

  王学凤:降水和绿化都能够降低PM2.5的数值。一般大雨或者是大雪之后,PM2.5的浓度值都会下降。园林绿化也是PM2.5的“克星”。因为绿色植物的叶片表面大多长有绒毛,或有油脂、黏液等分泌物。大气中悬浮的粉尘、微小颗粒可以被叶片表面的绒毛、分泌物吸附住,对其具有很强的阻挡、吸附、滞留和过滤的作用。另外,植物还可以吸收氯气以及比二氧化硫危害高20倍的氟化氢等有害气体和致癌物质,并具有吸收和抵抗光化学烟雾污染物的能力。

  六问:如今市场上出现了很多针对PM2.5的空气净化器、过滤器,有用吗?

  白羽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权威的研究证明净化器能有效防范PM2.5。对室内空气PM2.5的治理,一直以来学术界的研究并不多,所以商家的单方面宣传很难判定对PM2.5有净化作用。

  单纯从理论上讲,在一个封闭的实验室里,确实可以阻隔室外的PM2.5污染物。在屋里的进风口处安装上一个特殊的隔离膜,这个隔离膜可以过滤掉室外空气里的细小颗粒物,前提是这间屋只有这一个进风口,基本可以让室内保持空气的无污染。在日常生活中,根本不能保持实验室里那么严格的条件,想让家里空气完全与室外空气隔离非常难。而且,国家目前还没有空气净化器的相关权威行业标准,特别是对室内空气PM2.5的清除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

  燃放烟花会使PM2.5浓度增加

  七问:烟花燃放对 PM2.5的影响大么?

  白羽军:在特定的时间内,比如说年三十的十一点到十二点之间,这时候的PM2.5的浓度很高,人们也可以从感官上感觉到,能见度很低,空气中有刺鼻的味道,这些烟花燃放的颗粒使得PM2.5的浓度增加了,所以市民要理性燃放烟花,选择更环保的方式庆贺。

  八问:为什么在哈市环保网上暂时看不到空气质量预报信息了?

  王学凤:空气质量新标准从颁布到实施的时间要求较紧,由于同时涉及到6项污染物,其污染成因、变化规律和影响因素各不相同,加上现有监测数据尚无覆盖整年度气象的条件,因此近阶段尚不具备发布AQI预报的技术能力。目前,环保部门正在会同气象部门共同开展AQI预报技术研究,待积累一定数据和经验后,再为公众提供AQI预报服务。

  同时,在正式发布常规AQI预报前,环保部门将重点关注预报的预警工作,通过短时污染预警和季节性污染提醒来弥补因空气质量预报信息缺失给公众带来的不便。一是根据污染变化趋势,及时通过网站、短信、电视等发布短时污染预警信息;二是在污染高发季节开始前,通过各种渠道提醒市民关注实时发布的空气质量信息。

  PM2.5浓度在五层楼达到峰值

  九问:现在,网上说高层楼房的“九至十一层PM2.5最高”,是这样吗?

  白羽军:这种说法不具有普遍意义。一般而言,无论是PM10还是PM2.5,即使重量很微小,但是在重力的作用下,靠近地面的浓度相对高一些。

  记者了解到,对此南京环保监测中心站做了相关的实验和研究,研究结果显示:PM2.5浓度,到了五层达到峰值,随即开始下降,越往高处越低,而PM10这个层面,浓度是一二层最高,超过1000,后面就开始下降,九到十一层还没有五层和四层浓度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朱彬教授认为,“九至十一层PM2.5最高”这说法不靠谱。空气是不断流动的,灰尘不可能停留在30米(即九至十一层)的高度悬浮不散。即使扬尘颗粒在特定条件下短暂盘旋到九至十一层的高度,那也是偶然现象,必须具备很多气象条件。

  十问:您觉得公众对PM2.5的认识还有哪些误区?

  王学凤:我们希望市民不要对PM2.5谈虎色变。关注PM2.5是好事,但也不要把PM2.5妖魔化。在家里弄很多防护措施是不必要的。PM2.5在没有进行监测的时候也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哈尔滨是全国的低硫区,不是全国空气质量防治的重点区域,这表明哈尔滨的空气质量位于全国的中上游。 □记者 刘畅言 王焱麒

(来源:生活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