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的“偶然”与“必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雾霾的“偶然”与“必然”

2013年01月13日08:25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大范围雾霾天气肆虐,多地PM2.5监测值创下新高,空气污染指数几近“爆表”。百姓为健康添了忧虑。

  其实,首都北京成“雾都”,有其偶然性。近期由于缺少冷空气活动,风力较小,大气层较稳定,导致中东部持续受雾霾天气影响。雾本身并不是污染,但产生雾的大气环境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向外扩散,容易造成集聚效应,才使得空气污染越来越重。

  应对大范围雾霾天气,有关部门发挥了积极应对作用。中央气象台、各地方气象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环保部门、交通部门也主动采取应急措施。

  及时应对,令人赞赏,但也要看到,应对“偶然”固然可贵,防范“必然”才是根本。此次雾霾天气多发生在机动车污染严重的城市、工业污染严重的地区,若无高浓度PM2.5,何来雾霾之“偶然”。

  防治PM2.5,减少空气污染,已迫在眉睫。前不久发布的《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首次明确大气质量改善的目标,要求到2015年重点区域PM2.5年均浓度下降5%,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下降6%。

  我们也要看到,大气污染防治,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不仅需要环保部门的努力,制定完善有关政策措施,更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同时也需要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从世界范围来看,美国、英国的许多城市在上世纪40年代也曾经经历过灰霾天气,用了数十年的时间才“找回蓝天”。

  在同一片土地上,我们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努力,切实防范偶然背后的必然,找回清新空气,不再给雾霾天卷土重来之机,当是此次“大雾迷城”的启示。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