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今年宏观调控政策利于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称今年宏观调控政策利于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

2013年01月12日13:23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菜肉价格齐涨拉高CPI

  今年宏观调控政策有利于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

  受近期数周食品价格影响,尤其是蔬菜、肉类价格加速上涨带动,2012年1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延续了此前的回升态势。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2.5%。专家表示,年末物价的普遍反弹,意味着本轮CPI筑底基本完成,CPI将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

  菜肉价格领涨CPI

  “2012年12月份全国蔬菜价格环比上涨17.5%,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6个百分点,约占CPI环比总涨幅的57.5%,也就是说,在0.8%的CPI环比总涨幅中,近六成影响来自菜价的上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2012年12月份CPI涨幅扩大,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大幅上涨是主要因素。

  据悉,去年12月份以来出现的低温极寒天气,对蔬菜的生产、运输和销售均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加上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临近,蔬菜、肉禽、蛋奶的需求也随之增加,这两个因素叠加促使年末价格高涨已成为一种常态。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随着春节消费旺季的到来,消费需求量增加还将导致物价升势持续一段时间。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鲜活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会逐步有所减弱。

  今年涨幅预计仍在4%以内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6%,大大低于年初4%的目标。为稳物价,国家采取了稳货币、保供给、促流通等一系列措施,加上经济增速放缓,制造业产能过剩等因素,使得我国顺利实现物价涨幅控制目标。

  那么,今年的物价走势如何?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认为,除近期蔬菜价格涨幅较大这一原因外,物价上涨的更深层次原因在于我国经济的回暖向稳。“宏观经济走出了过去近两年的下降通道,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开始上升,会引发对商品和生产资料的需求,这是拉动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李长安说。

  “并不是说CPI涨幅越低越好,温和适度的物价上涨对经济增长实际上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丽平表示,未来CPI涨幅预计仍将维持在3%左右,如果今年政府推动新一轮的投资和基础建设,可能会推高CPI,但预计也会在4%以内。

  辩证看待CPI波动

  新一轮物价上涨会不会延续此前的温和态势?

  当前,除极寒天气、节假日消费及年底翘尾因素外,导致我国物价上涨的综合性因素还在增多。比如,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存在。美、欧、日央行多次量化宽松政策将会对我国进口价格有所拉升,其货币扩张政策会引发全球性通胀的出现。又比如,国内稳增长战略下的货币政策也将增加物价上行的潜在风险。一方面,实体经济需要通过释放流动性和降息来减轻企业运行成本;另一方面,在全球流动性重回宽松轨道的背景下,央行继续降息、继续释放流动性可能又会加大未来通胀压力。

  上述种种因素下,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肯定较去年有所增加,但在翘尾因素减小、货币政策不会大幅放松等抑制因素的作用下,今年出现严重通胀将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物价波动是正常现象。对于GDP增速保持在7%至8%之间的我国而言,CPI增速保持在1%至3%之间是一个合理区间。而温和适度的物价上涨,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具有一定的正向激励作用。记者 顾 阳 薛志伟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