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商品房供地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水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

国土部:商品房供地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水平

于猛

2013年01月12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土部:商品房供地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水平

  制图:张芳曼

  从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国土资源部继续坚持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不动摇,对大企业大地块监督将常态化,6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

  据了解,为落实“十二五”4亿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2012年中央财政拨付资金273亿元,启动500个高标准基本农田示范县建设,完成了1亿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全国新增耕地700万亩。全年土地出让合同价款2.69万亿元,新出让探矿权1006个、采矿权1768个,矿产品产量近100亿吨,支撑了经济平稳发展。

  2012年,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房地产用地供应保持在较高水平,年均达到195万亩,促进了土地市场平稳发展。全国105个城市居住地价平均水平同比增幅由2010年的11%下降到2011年的6.4%、再下降到2012年的2.3%。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今年,国土资源部将继续加强房地产用地调控。坚持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不动摇,根据房地产市场形势,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要确保不低于过去5年年均实际供应,保持土地市场平稳运行。加强对闲置土地和各类违规违约用地行为的查处,促进已供土地开发利用。对今年6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新增建设用地,继续实行计划专项安排,提前单独报批,应保尽保,并实行目标责任考核。深化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试点并加强指导。

  徐绍史表示,要以城镇新区和旧城改造为重点,围绕统筹解决“地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出”,探索建立与户籍、金融等政策相协调的保障和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土地管理新机制。要加强规划统筹和土地管理,确保城镇建设合理用地。要着力建设节地型城镇,优化城市建设用地布局,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用地。要以征地制度改革为重点,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建设。(记者于猛)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