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价拉动CPI涨幅回升 去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为半年来最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有的市县菜价涨了近70% 

菜价拉动CPI涨幅回升 去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为半年来最高

本报记者  朱剑红

2013年01月12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1月11日发布信息称,2012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0.8%。2012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没有超出年初制定的涨幅控制在4%以内的预期目标。

  CPI环比总涨幅中近60%来自菜价上涨

  2012年,我国CPI涨幅的最高值是1月份的4.5%,此后逐步回落,最低回落到10月份的1.7%。11月CPI涨幅重回“2”的水平,12月份,涨幅扩大到2.5%,环比上涨更是从上月的0.1%跳升至0.8%。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的解读,12月份CPI环比和同比涨幅分别比11月份扩大0.7个和0.5个百分点,呈现加快回升态势,这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大幅上涨带动的。

  从环比看,12月份非食品价格走势总体较为稳定,食品价格普遍上涨,菜价上涨尤为突出。据了解,2012年是近7年来12月气温最低的一年,部分地方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北方降雪偏多,南方多阴雨寡照天气,影响了蔬菜的生产、运输和经营。

  余秋梅说:“12月份全国蔬菜价格环比上涨17.5%,在0.8%的CPI环比总涨幅中,近60%来自菜价上涨的影响。”据调查,12月份华北地区菜价上涨最多,平均涨幅达31.3%,个别省份接近40%,有的市县甚至接近70%。个别城市的个别蔬菜价格上涨近170%。

  春节过后鲜活食品价格上涨压力或减弱

  在菜价大幅度上涨的同时,其他食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肉禽及其制品、粮食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4%和0.4%;蛋和鲜果价格由11月份的环比下降转为环比上涨,水产品价格自6月份环比持续下降以来首次上涨。由于天气变冷,肉类消费增加,牛肉和羊肉价格环比持续上涨,涨幅分别为3.0%和1.5%,猪肉价格也由11月份的环比下降转为环比上涨,涨幅为3.9%。

  从同比看,12月份CPI同比上涨2.5%,是自2012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涨幅。其中,八大类价格七涨一平,食品价格上涨最多,对总指数的影响也最大。1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2%,比11月份的涨幅扩大1.2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37个百分点,约占CPI同比总涨幅的54.8%。

  余秋梅分析,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加之春节临近,部分鲜活食品价格可能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春节过后,随着天气逐渐转暖,鲜活食品价格上涨压力估计会有所减弱。

  

  论策

  应强化低保与物价联动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认为,从季节性影响看,临近春节进入消费旺季、翘尾因素的叠加,将使得今年一季度CPI出现一定程度上升;从趋势性影响看,尽管长期涨价压力存在,但预计2013年物价上涨幅度仍将处于温和水平。

  上海市商业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齐晓斋建议,强化城市最低社会保障标准和价格补贴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作出提前预期和应对方案,尽可能减少基本生活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

  “2013年我国经济仍然在复苏之中,在物价稳定的基础上,市场也期待刺激政策出台,保持经济增速趋稳,在总量的增加和各部门的发展之间良性互动。”殷醒民告诉记者。

  在市场人士看来,理顺价格改革,将成为2013年价格调控的亮点。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研究员姜超表示,随着以电价、油价、煤价、水价等为代表的资源性商品的价格改革以及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经济和物价的走势将更为平稳。

  (据新华社上海1月11日电  记者陈爱平)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