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将规范整车销售秩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发改委将规范整车销售秩序

2013年01月29日10:34        手机看新闻

  发改委将规范

  本报讯 (记者王 辉)近日,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副局长卢延纯在2012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上表示,2013年发改委将进一步规范整车销售价格竞争秩序。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高度发展,已连续3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在高速发展的汽车市场中,价格竞争日趋激烈,并由整车市场向售后市场延伸,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拓展。

  据了解,今年,发改委将进一步规范整车销售价格竞争秩序,制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到固定或者变更销售价格,汽车价格变动幅度、折扣或者其他费用协议、协同行为。制止经营者违法固定或者限定向第三人转售汽车的价格。

  另外,还将规范汽车配件价格竞争秩序。预防和滥用市场地位的价格垄断行为,预防和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以不正当理由进行过高或过低价格变相拒绝交易,在交易价格之外附加不合理费用等行为。

  据了解,去年,发改委对国内部分重点汽车生产厂商开展了调查,发现了限制汽车转售价格的问题,生产厂商主动纠正了自己的行为,并进行了整改,修改了相关的商务条款,这些做法维护了经销商的合法权益,也受到了经销商和消费者的欢迎,下一步发改委将对具有典型代表的汽车生产商、经销商就有关价格和竞争问题开展研究调查,听取意见和建议。

  另外,今年发改委将进一步研究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卢延纯说,汽车是主要的支柱产业,也是各国反垄断执法机构的关注重点,欧盟就专门出台了汽车行业反垄断执法指南和解释,在垄断协议中区分非核心限制和核心限制。下一步发改委将根据国内实际调查情况总结相关问题,借鉴国外有关执法规定,提出规范汽车流通价格竞争秩序政策措施。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