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挂羊头卖狗肉” 年货市场假土鸡大行其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家“挂羊头卖狗肉” 年货市场假土鸡大行其道

2013年01月30日13: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我们都说"无鸡不成欢、无鸡不成宴","鸡"与"吉"谐音,过年吃鸡也是为了讨个大吉大利。随着"速生鸡"风波的传播,忙年的市民大都会购买价格比较贵的土鸡,可想要买到一只真正的土鸡也不是件容易事。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只要挂上土鸡的牌子,价格立马涨许多,但绝大多是消费者面对土鸡和肉鸡,却分不出真伪。

  土鸡肉鸡在农贸市场批发价格差距比较大,土鸡要28块钱一斤,普通的肉鸡只要17块钱一斤,也就是有十几块的差距,很多市民都是冲着价高的土鸡买,而且买这个价格高的土鸡图的就是吃的安心。

  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的土鸡分为三类,一类是半放养状态喂料的鸡,它饲养的场地比较大,主要是采取人工喂食方法;第二种是购买了土鸡品种在笼子里面养,比如市场销售的土鸡多是这两种,它们都是用饲料养大的,不是以谷物和虫子为主,所以成本比正宗的土鸡低一半还要多,所以它们不能算上土鸡,只能算是人工饲养的肉鸡。

  市场上很多商贩都会打着正宗土鸡的旗号,实际上卖的就是这两种人工饲养的鸡。一位养鸡户告诉记者,市场上其实很难买到真正的土鸡,如果你买到的鸡能够放几天或者是一只半真半假的土鸡已经非常不错的,真正的土鸡是纯散养吃谷物、青草、虫子,但是数量非常少,只有在农村山区一带会有,因此价格也是格外的昂贵。土鸡的成长期一般是在120天到220天左右,而且散养的土鸡如果买的话很容易辨别,它因为需要觅食,所以它的的嘴是非常尖而且是上下弯的,因为经常刨食所以它鸡爪比较瘦,而且鸡抓看上去是比较锋利的。另外,真正的土鸡羽毛比较紧凑,它如果屠宰之后它的肉的颜色稍微有点发黄,不像咱们看到的肉鸡那么苍白。

(责任编辑: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