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大追踪:基民跟明星经理胜算率47.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孙建冬>>相关报道

五年大追踪:基民跟明星经理胜算率47.6%

赵学毅

2013年01月30日16:0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观察,2008年以来的五年间,基民追逐明星经理胜算率依次为66%、66%、40%、66%、0%;明星基金经理出走,更是基民的一场“恶梦”,所持基金业绩随之名落孙山

  基金经理一直是基民购买基金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因此最牛基金经理犹如金字招牌在销售过程中被反复吆喝。不过,在基金经理频繁变动的当下,尤其是王亚伟的出走,令追逐明星基金经理的投资者双眼茫然起来,投资收益更是难以保证。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翻阅了五年来的明星基金经理,并逐一考察前三甲的次年业绩,发现买进明星经理管理的基金,在次年获得前1/3的稳定收益概率是47.6%。虽然,明星基金经理在任时不会太让人失望,但若离职,那便是投资者的恶梦。通常情况下,明星基金经理出走,会让这只基金业绩名落孙山,低迷得让人窒息。

  2008年至2012年 追逐明星经理胜算率47.6%

  在基金圈内,前几年投资者也常常会听到五星级、四星级和三星级基金经理,近两年,人们听到的则是基金经理赚钱能力排行榜。明星基金经理的排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过去的经营业绩,并且对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的研究结论显示,近5年,基民追逐明星经理,胜算率依次为66%、66%、40%、66%、0%。换句话说,跟随明星基金经理,若运气好的话,在次年获得前1/3的稳定收益概率是47.6%。

  国金证券曾在国内率先推出基金经理评价体系,采取定量评价方式对股票基金经理过往综合投资管理能力进行评价比较。2007年,有17位基金经理获五星级,华夏基金的王亚伟、兴业基金的王晓明以及广发基金的易阳方排名2007年综合投资管理能力前三甲。2008年,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虽下跌34.90%,但跻身前三甲;王晓明执掌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列第14名;易阳方执掌的广发聚丰股票则落后至倒数第37名。基民追逐明星经理,当年胜算率66%。

  2008年,共有22位基金经理获得五星级评级,主要管理相对中高风险定位基金产品的孙建冬(华夏)、王亚伟(华夏)、袁野(国投瑞银)等基金经理综合投资管理能力分获前三甲。进入2009年,他们同样经受着严重考验。孙建冬执掌的华夏复兴股票,取得104.33%的回报率,在244只基金中排名第7名;王亚伟的华夏大盘精选更是以116.17%的回报率夺得当年冠军;袁野执掌的国投瑞银景气行业则落后至榜单后1/3。基民追逐明星经理,当年胜算率66%。

  2009年,共有47位基金经理获得五星级评级,王亚伟(华夏)、孙建冬(华夏)、陆文俊(银华)、王晓明(兴业全球)、梁辉(泰达荷银)等跻身前5名。进入2010年,王亚伟的两只基金均跻身前十强;梁辉执掌的泰达宏利红利先锋排名第24名;而孙建冬的华夏红利混合、陆文俊的银华和谐主题混合均落后至榜单中游水平,王晓明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更是落后至后1/3。基民追逐明星经理,当年胜算率40%。

  2010年,基金经理评级取消,我们根据当年基金经理赚钱排行榜,同样可遴选出明星基金经理。其中,前三名分别是易方达潘峰、华夏王亚伟、华夏胡建平,悉数被混合型基金经理包揽。在过去几年中持续打破规模“魔咒”的潘峰,在2011年却吃了闭门羹,其管理的易方达价值成长以-27.53%的回报率位列后1/3,在370只可比基金中倒数第93名;胡建平的华夏回报混合、王亚伟的华夏策略混合当年分别排名第10名、第17名。基民追逐明星经理,当年胜算率66%。

  2011年,基金经理赚钱榜的第一名是国泰基金的邓时锋,该基金经理共管理了两只基金,分别是国泰区位优势、国泰金鼎价值精选,这两只基金当年共赚得了8.7亿元。华夏王亚伟、银华陆文俊紧随其后,跻身赚钱能力前三甲。进入2012年,邓时锋的国泰区位优势、国泰金鼎价值精选分别亏损4.30%、5.06%,在434只可比基金中排名倒数第28名、倒数第20名;王亚伟离职后,曾执掌的两只基金业绩均落后至中游水平;陆文俊执掌的银华和谐主题混合当年排名第141名,中游水平。基民追逐明星经理,当年胜算率0%。

  明星经理出走 基民“一场游戏一场梦”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的研究结论显示,不能太迷信基金经理星级的高低,更应持续关注基金的业绩变化。通常情况下,明星基金经理出走,会让这只基金业绩名落孙山,低迷得让人窒息。

  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标志性人物,2012年,没有什么能够比得上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离职更令人震撼。2012年5月初,在公募基金业待了14年的王亚伟离职。连续多年业绩稳居三甲之后,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也终因王亚伟的离开,2012年的业绩破天荒地陨落至中游水平。

  在王亚伟离职之前,华夏大盘混合截至2012年5月4日,累计净值增长率高达1198.91%,而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为111.19%,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94.10%。华夏大盘混合基金,也是中国基金业唯一一只累计收益超过10倍的基金。离职后的8个月时间里,华夏大盘混合累计回报率-2.74%,同期排名第205名;2012年,这只基金以5.62%的年度回报率(略赢同业5.06%的回报率,但跑输同期沪深300指数7.55%的涨幅)位列同类第181名。华夏策略混合2012年收益率仅3.69%,不但跑输同侪,更是远远落后于沪深300指数,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45名,处于中下游水平。

  受累明星基金经理的变更,基金业绩大幅下滑的例子还有华夏复兴等。

  华夏复兴成立于2007年9月,第一任基金经理为童汀;2008年1月份,华夏基金原明星基金经理孙建冬与童汀共同管理该基金;2009年1月起,孙建冬一人单独管理。在孙建冬管理该基金两年时间中,无论在牛市还是熊市该基金均位居行业前列。但孙建冬2010年2月份离职后至今,其良好业绩未出现持续性。在2010年2月至当年年底,该基金业绩排名已经滑落至第50名;2011年,该基金亏损28.65%,在370余只基金中排名倒数第76名;2012年,该基金再度亏损0.66%,在434只基金中排名倒数第79名。(本报记者 赵学毅)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