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资管通道:成本低 附加值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孙建冬>>相关报道

券商资管通道:成本低 附加值高

余子君

2013年01月30日16:01        手机看新闻

较低的发行成本、较少的投资限制以及高附加值的服务让券商通道越来越受到阳光私募的青睐。有第三方研究人士表示,随着券商创新的逐步推进,私募与券商联手发行产品未来将会成为潮流。

深圳一家有限合伙制私募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准备一款量化对冲产品,目前已经接洽了多家券商以及公募基金,初步拟定会与深圳某大中型券商合作,现在正在走相关程序。“我们只需要和券商商定产品细节,如投资方向、投资策略等,其他琐碎事务券商都会提供一条龙服务,甚至包括部分销售额,相比与信托和公募专户通道而言更为省事。”上述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事实上,阳光私募选择券商通道并非孤例。上海重阳与国泰君安已经成功发行了一款量化对冲产品国泰君安君享·重阳阿尔法对冲一号;前华夏明星基金经理、现鸿道投资负责人孙建冬也与国信证券共同发售了国信鸿道对冲限额特定1号。

据私募排排网调查显示,目前有产品发行计划的20余家私募机构中,83%的私募愿意也希望通过券商资管渠道发行阳光私募产品,其中,近7成的私募机构已经和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等大型券商进行商谈产品发行的合作事宜。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彭晓武表示,阳光私募通过券商资管发行产品,优点非常多。首先是较低的发行成本。据悉,目前通过券商资管发产品的通道费用大概在0.3%左右,较信托通道至少上百万的固定管理费相比,便宜很多。不仅仅是通道费,阳光私募通过券商发行产品,认购者一般都可以免掉参与费,而通过信托和公募专户通道一般都需缴纳。而托管费上,大型券商一般可以低至0.1%,而信托和专户通道产品一般在0.2%至0.25%左右。其次,与信托、公募通道相比,券商能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有的券商擅长量化投资、有的券商擅长研究、有的券商擅长固定收益,这些都能为规模较小的阳光私募提供强有力的外援。

此外,还有私募表示,目前阳光私募与券商合作主要是以小集合的方式执行,即投资门槛为100万,如果将来可以通过投资门槛更低的大集合方式发行,将会对阳光私募规模扩张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