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盛投资廖梓君:中国PE万里长征刚走第一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廖梓君>>投资观点

君盛投资廖梓君:中国PE万里长征刚走第一步

来源:《东方财富网》

ChinaVenture北京时间8月24日消息,君盛投资董事长廖梓君在ChinaVenture投中集团2012深圳中国投资年会上表示,此前君盛投资已有3只基金清算完毕,年收益率超过70%,给LP带去非常丰盛回报,目前君盛投资有4只基金处于封闭期,今年再管的2只基金将于今年三季度末完成投资期。
2013年01月30日15:11        手机看新闻

  ChinaVenture北京时间8月24日消息,君盛投资董事长廖梓君在ChinaVenture投中集团2012深圳中国投资年会上表示,此前君盛投资已有3只基金清算完毕,年收益率超过70%,给LP带去非常丰盛回报,目前君盛投资有4只基金处于封闭期,今年再管的2只基金将于今年三季度末完成投资期。目前君盛投资已累计投资50多家公司。

  廖梓君表示,中国股权投资行业仍然处于成长初期,难免会出现过热现象。这种过热体现在2个层面:一个是涌入行业的人几句增加,但PE/VC需要很强的专业性,这形成了矛盾。第二个过热表现在众多资金疯狂追逐相对稀缺的优质投资项目,因此,当创业板中小板估值发行市盈率达到40-50倍甚至60-70倍时,创业板中小板已经完全暴露在风险之下。

  廖梓君认为,PE在中国是万里长征,未来一定会跑出像黑石、凯雷、KKR这样的私募巨头,而在当前的发展初期,尤其当下,廖梓君认为,募资最困难的时候,反而是投资布局最佳时期。

  以下为发言实录:

  廖梓君:大家好,我是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我们已经有3支基金在08、09年的时候陆续到期清算完毕,给了投资者非常丰盛的回报,年仅收益率超过70%。我们已经有4支基金处于封闭期,今年在管的两支基金也会于今年的三季度末投资就全部完成。我们这么多年来累计投资了50多家公司,每年投资的项目不是很多,但非常注重质量的一家公司。

  下面想问一下廖总,是我的老朋友,他们做的很稳健,也很成功。最近很多机构出现了价格高的问题,您为此给大家支一个招,就如何去应对。因为已经是高价格,IPO上不去,已经延后了,您认为应该怎样做比较好?

  廖梓君: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是一个崭新的企业,它是07年以后全球股市通了之后才起来的一个新兴的行业。所以大家都明白,一个新兴的行业在成长初期一定都会有过热,反映两个程度。一个是涌进来的人会急剧的增加,但是股权投资是对专业性要求非常强的行业。不仅对技术、产品、公司财务、未来上市、估值,熟悉资本市场。更重要的是在法律层面、企业管理层、素质多方面评价都有一整套的体系。这是相当的不容易。

  第二个过热就表现在众多的资金追逐相对比较少的优质的投资项目,所以在09年和10年,当时创业板中小板的估值,发行市盈率都到了40、50倍,二级市场都到了60、70倍的时候,我们就水涨船高,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同一个传统行业,每年增长是20%,如果是在美国或海外市场投资,大概PE是11倍,到了中国就是13倍、15倍。好,接下来的市场周期是循环的,也是有波动的。大家都感觉到2010年我们的经济在放缓、转型。再加上我们同步的股市从上证指数3千多点,到今天将近是2千点,跌幅30%。这其中创业板、中小板的跌幅比例会大。所以两个因素雪上加霜,我记得两年前我们投资机构给投资者的回报是我可以赚5、6倍,那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看到,未来等我们套现退出来的时候中小板、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就应该是15~20倍,今天还有多少?未来是30~40倍。具体到我们这些机构,我觉得做投资就是投资未来,投资看不见、前瞻性的东西。一定要去多看一看海外成熟市场的估值它是怎么来定义这些公司的。最后它一定是要选择是在实体经济,还是在资本市场,它的获利达到一个均衡。如果我们想明白了这些道理就明白中小板、创业板以后平均市盈率就是15~20倍,那我们就会感觉到高价格的投入其实是让自己完全暴露在风险下面。两重风险,第一,本身你投的企业实体经济它在它的经营过程里面碰到的整个经济的调整下行风险。第二,市场给它估值,又有一个巨大的下跌。所以我觉得我们市场上,作为我们从业人员也好,市场也好,或者是个人投资者也好,要回到一个新的对PE和IPO的认识。在国外,他们能够创造的就是差不多25%左右。我觉得我们回到这么一个基本点上来,心态就会比较平衡。

  第二,古今中外都是一样的,最困难的时候是募资最困难的时候,反而是投资最好的时候。所以说这个时候如果精挑细选很好的企业,3、4年之后就会有一个很好的回报。刚才谢总说到的500、600家企业在排队IPO,可能市场要求比较高,可能证监会要放慢这个节奏。我个人觉得这个是错误的,可能是逆市场的操作。这些我觉得不应该人为的来控制它,应该交给市场来选择。他这个时候需要资金,你就让他去发行,不要人为的把水龙头来拧紧。因为这样实际上是把市场功能给扭曲了,因为企业在市场衰退的时候它仍然能够挣钱那就是优秀。作为投资者你是想在高位来买中石油套牢几年,还是说我在低位的是时候有更多、更从容的选择。在2000年我们的基金发行的时候就是对我们的投资者说要把这个涨幅恢复到一个常态,我们5年下来就已经为我们的投资者赚了3倍了,我觉得这就是IR,就是一个比较合适的、理性的PE产品的回报区间。

  即便现在碰到了这么多的问题,我相信只要你投资的时候不冒进,没有追高。今年甚至明年这个市场的寒冬,我个人认为对稳健的机构不是很大的问题。

  廖梓君:这个问题不仅是超越了策略,也关系到公司的实力与长远的发展,这个问题比较宏大。大家可以看一下黑石、凯雷和KKR,他们都是在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设立的,这3家公司都是由几位投资界非常专业的人士成立,初期的时候都是几个人以合伙制的形式。但是你看三年以后他们的管理,经他们的手投出去的美元资产都达到了3、4千亿美元。所以,我觉得PE在中国是一个万里长征。现在从07年全球通来了以后,骤然的一个爆发走到今天,真的是万里长城才走的第一公里。所以未来一定会跑出一批类似像黑石、KKR和凯雷这样的企业。这样的企业会在哪里出现?我个人会对深圳这样一个创新形式比较浓厚的地方看好。大家看倒回去20几年,招商银行只是深圳蛇口局的一个财务公司,再看一看华为、中兴通讯,完全是在高度竞争市场化的企业,最后成长为全世界通讯业的龙头,产值销售去年过千亿。还有非常优秀的,像万科,虽然地产是一个非常需要钱权结合的行业里面,万科坚持走市场化道路。大家也知道地产里面做的最好的有三家就在深圳。所以我相信只要专业化、市场化的道路,以后PE也会在深圳有很好的发展。这里面需要一个非常好的公司内部机制和利润分配机制。这个行业里面有一个规律,当你的利润到亿的时候可能就是初创的团队。当你的利润过十亿元的时候就要看公司的股权机构和利润分配机制。我们花了大量的力气研究海外那些成功的机构它们是怎么做的,我们就踏踏实实跟他们学,不仅是要学他们的精髓,学他们的本质,其他的就交给市场。谢谢。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