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梓君:农业投资个案风险更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廖梓君>>投资观点

廖梓君:农业投资个案风险更大

来源:《和讯网》

2011年11月18日,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国创业投资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会议聚焦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并对产业政策引导和支持体系等六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傅哲宽:还有冯总,他介绍了天图在农业这块的内容,也请你简单介绍一下你们公司。
2013年01月30日15:20        手机看新闻

  2011年11月18日,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国创业投资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会议聚焦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并对产业政策引导和支持体系等六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在关于现代农业投资热点的圆桌论坛中,深圳市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梓君指,农业类公司看起来都愿景美好,但具体到个案时多泥泞风险,因此选出值得投资的公司需要花更多的精力。

  廖梓君指,农业类企业末端造假容易,加上农业类公司原来积累比较单薄,人才不够集中,因此在选择公司时一方面要考虑成长性,另一方面又要考虑销售额和利润,就需要花很大的精力去研究个案,因此风险更大。

  以下为文字实录:

  傅哲宽:非常感谢冯总的演讲,他把现代农业在我们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包括未来得发展趋势和行业的投资机会,以及他们天做的一些投资理念,包括投资案例给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我觉得说得非常好,现代农业这几年是资本市场追捧的一个行业和产业,在资本市场也出了很多成功的上市公司。我个人认为现在我们农业部的发展方向是两个:一是用现代工业的理念去经营农业,把农业工业化、现代化、产业化。过去我们的农业都是比较粗放,而且以规模经济为主。天图、达晨对农业资本的推动,我们农业开始真正走向规模化。二是用现代的高新技术改变我们农业和提升我们的生产力水平,这应该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因为我们农业现在涉及了很多食品安全的问题,都是因为种植、养殖的技术比较落后。所以我们要用生物的技术替代化学技术。未来高新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会带来非常大的产业机会和投资机会。刚才听了冯总的主题演讲以后,我们现在邀请在座的嘉宾对现代农业的投资做些探讨和交流。首先请他们做自我的介绍,一是介绍自己,二是介绍所在的机构,还是从我们廖总开始。

  廖梓君:谢谢会议主持人,也谢谢同业公会给我们的机会借着深圳高交会期间有这样一个论坛。我是深圳君盛投资管理公司的合伙人,我们公司刚开始启动时我们看到未来的市场格局和资本市场。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做一级市场的股权融资。早期的鸭子感觉江水比较寒冷,那时合伙企业法还没有颁布,所以我们前面五个基金借鉴契约型基金,发展信托产品。到现在设立的9号基金转为合伙企业,一直到目前为止我们总共投了40多家企业,已经有9家公司上市。明年应该是我们君盛投资丰收的年头,我们正在保荐人紧锣密鼓做准备。在我们投资的40家企业其中有五家涉及到今天的主题,特殊农业物的种植、加工、销售,还有一些农产品的深加工,还有农产品后端饲料的添加剂方面。我个人的感觉虽然我们虽然只投了五家公司,但是看农业类的公司至少看了50、60家,有一个切身的体会是农业类的公司愿景看起来都非常美,但具体到个案、具体到眼前走的路都是有很多泥泞和风险。有一次我刚好了深交所一个研究员在了解,正好碰到50、60家企业为什么被淘汰了,碰到了什么问题?农业类的企业在末端造假特别容易,很容易把我们这些机构搞得团团转,再加上农业类的公司原来积累比较单薄,人才也不够集中。而我们选择这些公司时又要看它的成长性,又要看他的销售额和利润,意味着对标底公司有很强的要求。比较有幸的我们现在投的公司在行业里比较优秀,但要选出这些公司来花的精力非常昂贵。我的体会风险其实比其他行业风险更大,好的公司更难选择,这是我切身的体会。谢谢大家。

  傅哲宽:诺亚信的张总。

  张琦:谢谢主持人:今天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投资理念和投资的经验。我们公司是新成立的,是创投公司的新生力量。今天把我们公司的经验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我们公司的前身是做担保起家,在做担保时我们不断跟业务交流,在担保的过程中要给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融资无非是股权融资和权融资。我们在提供债权融资又提供股权融资的模式,我认为是非常创新的一种商业模式。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就筹备创立了诺亚信创业投资公司。很荣幸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前辈的支持,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进展也比较顺利。我们今年和山西设立了一支政府的引导资金,规模是2.5亿,我们关注的领域是新的能源和新的农业。刚才傅总在介绍新农业的过程中我听得非常有感受,新农业里要增加高科技的含量,因为科技是技术和手段。在我们去看一些项目的过程中我们也深有体会,我其中去看过一家深加工的公司,我们把大量的苹果资源直接做出口卖给欧盟、欧洲的企业,他们把深加工的产品再返回来卖给我们国内。所以我们在深加工和提炼方面浪费得很多。最近我们在山西关注了几个农业方面的项目,也是非常好。因为山西是资源非常丰富大省,包括小米、枣等在山西的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在这方面有些调查,很快在这方面有投资。

  另外我们投资的思路和经验,在给企业提供投资的同时也提供深度的服务。创投,大家都讲深度的服务。其实真正能给企业提供服务首先要懂得怎么去给这些企业服务,像刚才廖总讲的比如农业的企业确实在研究技术领域的同时,这方面管理的人员,以及资本化管理的理念比较薄弱,我们是伴随企业一起成长,从点点滴滴去帮助他规范企业的行为、规范财务的制度和体系,帮他走好资本市场的制度。谢谢大家,希望跟大家一起来交流。

  傅哲宽:有请兰石创业投资合伙人刘总。

  刘淑清:我过去7、8年都在医药行业里,2007年做创投行业。兰石是一家新的公司,在这里边我也想向王总和创投的理事单位、会员单位,深圳市政府我们迁到新疆的原因,我们跟深圳完全按照国家发改委投资3000万投资优惠的税后政策,但后来我们也没拿到,因为我们投资时没有去备案。我觉得深圳的政策出了很多,在实际过程中很难操作。金融办出了一个文件,但其他部门是否认可,其他部门是否操作,我觉得在实际中这些单位都会碰到这些问题。新疆我不是说政策怎么样,但你是非常明确,哪些你得到,哪些得不到。所以我也希望我们公会向市政府呼吁一下。我觉得深圳市政府也能够看到这个问题,真正把财富留在深圳,所以这点希望市政府和公会会员大家积极努力。

  我觉得税收是非常明确的可以留在这里,结果都损失掉了,我也觉得是一件非常遗憾的。其实因为你做一件事每家都去求他,我们希望政策很明确。如果他得到这个优惠,别人得不到,所以我觉得做起来有点束缚。因为除了后金融危机时期的现代农业投资问题,因为我过去十几年一直在医药行业,所以对农业我们也没有投过,王老说你们这场是女士场,所以我没要求换掉。反正也谈一下对现代农业的感受。我想农业从人类来说,本身是非常稳定的一个行业,自古以来农业应该是一个永恒的行业。民以食为天,不管是后金融危机,刚才说太阳能可能受了影响,外贸企业受了影响,但大家吃饭,还是得吃饭,衣服可以少买,但吃饭还必须得吃。所以农业应该是非常稳定的,刚才天图的同事给我们看到了,这个行业都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全球70亿人口不会说哪天像LED这样子一下取代显象管。我们肯定也发明不了吃一粒东西活几亿年。所以农业肯定是稳定的,但我觉得他也不会是一个高增长的。但在这个行业内部可能会有结构上的变化,这种变化,这个行业本身有很大的增长,我说70亿人的肚子就这么大,不吃米,就吃油、吃面。所以我们在选择行业的时候,刚才廖总也谈到了,但真正能够做起来,真正能够成为我们创投可选择的对象,可能市场的能力,各方面的能力是未来最关键的一点。大家吃红枣就不吃大米了,肚子就这么大,能吃多少东西。所以后期农产品的选择,他们市场的能力有多大?因为我们创投只能帮他们做提供资金,这方面应该是我们考虑企业的一方面。

  第二点从目前来说中国的传统农业到现代的农业,所有产业投资创造了很多机会。实际上农业从人民公社到分片到户,因为农产品价格的倒挂,人民不愿意去种地,最后我们看到通过集约化的生产使生产效率的提高带来农业产业模式的变化。实际上从人民公社到公司的一个变化,这也给我们资本市场带来了机会。我觉得集约化的过程,特别是中国这么大的人口,这么大的地方出现很多企业能够成功的话,在这里边还是非常有机会。任何一个企业只要你踏踏实实的去做都有可能成功,而不是我今天要做一个全球最大规模的才能成功,其实在区域上边能够做成功的,我觉得这种企业无论上市也好,或不上市也好,未来对资本退出都会有很好的条件。对农业投资这么热的,我个人认为最大的推动点是食品安全问题和对健康需求的问题。我身边有两个企业,一是现在炒得很热的(多利农庄),我们在读中欧的时候,2005年,他当时拿到2000亩地,当时做的方案觉得不可能,一开始想做农业观光、搞农家乐。但走到后来我觉得食品的安全对他们这个企业的促进作用更大,所以慢慢才走向了做有机蔬菜的行业。

  农业,因为食品安全问题也使得现在越来越的产业投资者,根据傅总谈到网易的(丁伟)或联想都想做实业的投资。我觉得现代农业的投资确实还有一个问题是需要一个非常大的资本量,不是像早期做风投的项目,而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这是农业上面的一个特点。

  另外做农业可能需要时间周期非常长,今天上午(多利)的庄主说要耐心的做农业,他都做了六年。因为他们过去很多做期货,现在转来做农业。我有一个朋友在北京做猪的产业,他从1995年开始做,做到了今天。所以做农业投资要有很好的心理准备,做农业不是两年、三年就能成功的,这是我的一点感受,谢谢大家。

  嘉宾:我们自己想想可能自己重点在科技的领域投资,熬了11年到现在为止只有4家上市公司投资,其他三家是今年上市的。可能后金融危机我感觉不太适用,因为今年上半年普遍感觉比较火爆一些,抢项目的色彩浓一些。我们总部在湖北武汉,湖北是一个农业大省。我们自己关于农业板块的思考非主动的投资,有些合作的项目,尤其是基础农业的项目,但我们界定为非主动性的投资。主动性的投资在这个领域做了一些细分领域的研究。我们刚才投资人的背景、公司的背景更加偏重技术部分。所以我们把市场细分在关于育种技术和检测方面的技术,涉及到安全的检测,不管是农作物还是物种的检测。按照这种思想指导投资性行为,又回到我们比较擅长的领域。刚才讲到农业投资,尤其是农业的投资周期很长,所以我们想回到我们擅长的领域投资,这样比较好。有时间再交流,谢谢!

  傅哲宽:还有冯总,他介绍了天图在农业这块的内容,也请你简单介绍一下你们公司。

  冯卫东:天图在业内有一定历史,我们是2002年成立的,目前重点的投资领域是服务消费。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也是非常大,在食品工业、现代服务都有很多的投资。我自己重点比较喜欢高科技的,今天主要是说农业的话题,我们在农业的领域投资的体会。刚才说了很多机会,现在想说在农业投资里面的一些风险。因为农业作为一个传统行业,最大的问题在于要吸引高度的人才。另外农业里面技术含量比较高的,要吸引团队的人才。在二次开发时有专利技术,申请了专利技术。当然也有比较传统的种植行业。

  还有农业的问题。我们曾经碰到一个企业税务局去查他,在农业这块的风险更大一些。包括前段时间中国森林发现了一些造假,这块还是有很大风险。总而言之,民以食为天,应该还是有很多有眼光的投资者。

  傅哲宽:谢谢各位嘉宾,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不再做过多的讨论。总的来说,农业是我们人类最古老的行业,也是永远的朝阳行业。尤其在中国,我们过去的发展以牺牲农业为代价,所以工业发展这么快。而且我们中国的农业水平和西方国家的农业水平差距也非常大。我想作为投资者来说有差距就有空间,差距有多大,空间就有多大。所以我觉得农业的投资机会非常大,虽然它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但这种风险确实比较大。我这里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在达晨创投的项目中赚钱最多的项目就是我说的养鸡企业,三年半时间增长20多倍,所以回报非常好。所以我也邀请在座的投资者积极加入到农业行业,但一定要谨慎投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