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投资许盛渊:关注IT产业链投资机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许盛渊>>投资观点

英特尔投资许盛渊:关注IT产业链投资机会

2013年01月30日16:35        手机看新闻

  相关行业: 投资行业

  ChinaVenture北京时间4月27日消息,英特尔投资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许盛渊出席在上海举行的“2012 ChinaVenture中国投资年会”时表示,英特尔投资还是主要考虑IT领域投资,而且早期、成长期、晚期都会投。

  英特尔投资包括互联网,投云计算、移动互联网、软件、服务,以及各种系统,都是包括在整个IT产业链的项目。从互联网这方面去年投入了几家互联网相类似公司,去年11、12月份投了一家和电商类似的公司。他认为,中国是互联网全球最大市场,“不投中国投哪里”。

  最近英特尔投资步伐也很慢,许胜渊认为,机会大竞争激烈,放慢脚步不是坏事。

  发言实录

  许盛渊:我们英特尔基金的顾问,我们跟英特尔公司有战略关系的公司。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范围还是在IT领域,都可以去参考这一类的公司。从投资战略来说我们不但投互联网,也投云计算、移动互联网、软件,还有服务,还有各种系统,所以是包括整个IT产业链的项目。从互联网这方面去年投入了几家互联网相类似的公司,最近是家庭网,是去年11、12月份投的,跟电商类似的公司。在互联网方面也在看服务都会去参考。

  许盛渊:你的问题是说我们为什么一直在投互联网领域?

  童士豪:是,为什么还要投早期的?

  许盛渊:其实我们早期、成长期、晚期都会投。看中国互联网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不在中国投,在哪里投。你刚才电商的问题,也有很多人说电商这个领域有很大的问题,要去拿资本也是很困难当然情况是这样的,我想对我们的角度而言,电商还是很大的领域,因为中国物流还是很大的问题,所以电商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来解决对消费者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想这个领域还是有很大的潜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这个市场还是非常大,机会还是非常多。也是很大的机会。

  最大的问题是太多竞争对手吧。所以我想现在这个情况让市场休息一下也不是一个坏事情。对这个行业来说长期发展也是比较健康一点。

  童士豪:机会大,竞争太多,所以慢一点不是坏事。

  许盛渊:对。

  童士豪:腾讯投电子商务公司更多是投稍微早期一点的,或者是第二、第三名的,看能不能帮助他们长的更大,你们也有机会投第一名的公司,为什么不投呢?

  许盛渊:一方面我们在考虑有什么办法可以把成本降低,成本降低云计算肯定是一个方法,所以我们在云计算搜索这一类的投资是一个角度来开始考虑这个市场。另外一个角度是服务,大家用服务来提供消费,大家利用移动互联网希望可以解决什么问题,用最好的方法来省时间,来省成本、提高他们的效率。所以从我们来看项目的时候就是从这两个角度来考虑问题,真正哪一类的公司会上市、会出现,现在还在寻找。但是最后是从这两个角度来考虑问题的。

  提问:我想问这种“偷懒”的现象在诸位投资的过程中,或者说整个公司过程中存在多大的比例?第二个问题是诸位都非常看好工具型的创业团队,包括能够贡献优质内容的团队。基于这几类团队背后所能提供基础服务的,比如说存储,其他的东西,我刚才听了一轮下来,只听到英特尔说之前投过一些存储,但是其他人都没有关注到这一点,我不知道是不是说这些东西像腾讯这样的巨头想自己来做,不愿意投这样的东西。还是说诸位认为目前的创业者没有能力去做这种可能前期投资巨大的基础行业。谢谢。

  童士豪: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交给许先生。我有两个项目是完全只有想法,跟背景投的,一个是小米科技,一个是广泛网,我们让天使投了,等他要有好的网站出来,他自己也觉得不错,我们就投钱,最后让他自己想一想,觉得并不合适,没有找到好的方向,所以他最后就没有要我们的钱,这一点我非常欣赏“边疆”这样的,不管要的价格如何,最后想了想他没有拿VC的钱,他可以拿但是没有,这种在中国互联网里面这样的创业家并不多。另外一个就是小米,那个时候来只有4个人,一个想法,那个想法非常可怕,争论了半天,价格虽然高但还是做了,目前为止做的还是不错,超出我们的想象。所以是不是光是好的团队,是不是光有想法,我觉得最后还是看结果。

  许盛渊:关于存储这个问题,其实我觉得存储是一个IT环境最基本的需求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在存储这方面机会还是很大的,进入这个市场要考虑你的产品是跟其他竞争对手有什么特色,你的做法为什么会比你的竞争对手做的好。你有什么专利,能保护你做的产品,我想这个也是基本上要创新一个新的公司也要考虑的问题,你不可以说别人这样做的话我也可以这样做,如果这样做的话,也会比较吃力。

来源:ChinaVenture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