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中国总经理许盛渊:坚信互联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许盛渊>>投资观点

英特尔中国总经理许盛渊:坚信互联网

朱旭冬

2013年01月30日16:40        手机看新闻

对于打算融资的创业者来说,有一种只需要一笔钱,对于这笔钱的背景并不那么挑剔;而另外一种,更看重是谁出的钱,这笔融资后是否能带来更多资源及支持。英特尔投资更适合后者。

从1991年以来,英特尔投资在全球投资的公司超过1

140家,投资总额已经突破100亿美元。其中有300多家已经上市或者被收购,这一成绩并不逊于独立风险投资公司。中国亦是英特尔投资的重点投资地区。在中国,英特尔投资在1998年就投出了第一笔钱。最近几年,英特尔投资已向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100多家中国公司投资。在中国,英特尔投资的投资组合包括A8音乐、蓝汛、金山、易宝、好乐买、创新科、凤凰新媒体、银江股份等。这些公司中,已有多家公司在纳斯达克、纽交所及中国A股上 市。

最近,《环球企业家》就英特尔投资的投资逻辑拜访了英特尔投资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许盛渊。

现在很多人在说互联网存在泡沫,不管这个说法是否正确,现在能够确定的是,中国的风险投资长期来看机会就在互联网。互联网可以提供信息给大众,也可以提供娱乐给大众,这两个东西大家都需要。但哪家公司会变大,哪家公司会成功?这的确很难挑选。

在这样的大方向之下,我们在选择投资对象的时候,观察的重心就要放在管理团队之上,用电子商务的例子来说,如果你回到2000年的美国,那时候有亚马逊、有eToy等,好几家公司都上市了,但是最后来说只有亚马逊很成功。所以泡沫不泡沫是很难判断,即使你认为2000年前后美国存在互联网泡沫,那活下来的那家公司依然会越变越大而不是泡沫破灭就死亡了。你要看哪家公司会活着,必须要看管理团队的执行能力。有人说人人或者是其他的公司好像估价很高,有点像泡沫,但其实从长期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你觉得这家公司有最好的管理团队,这家公司如果未来还会长期活着,还能对社会创造一些价值,这类公司都不用担心。在中国,你把中国、消费者、互联网这三个东西放在一起,并且有一个具有执行能力的团队,赚钱应该是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现在很多人也已经看到,移动互联网未来的规模会比传统互联网更大。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意味着可能会随时随地改变我们做事情的习惯。英特尔投资对移动互联网也很看重。

从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发展来看,以前是WAP,现在有3G,未来还会有TD-LTE(中国移动的4G技术)。移动互联网的经验,会与传统互联网有些是一致的。但是在手机上或者其他移动终端上,也会产生一些新的玩法。现在对我们的挑战是,我们需要在未来的环境中,判断此刻哪一类公司会变得比较 强。

我们已经看了一些移动互联网公司。我对这类公司有一些基本的看法:比如一家公司是通过把手机上面的照片能做出一些对用户有价值的整理,并且用这个方法来很快抓住几十万、几百万的用户,他们未来就有可能变成很大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能否较快为众多用户创造价值,决定了它的估值。这个看法对不对是另外一回事,但在现有阶段必须确定基本的标准才能对它们做出判断。

另外,对于行业趋势与投资公司,实际上也存在更复杂的组合。比如我们也认为电子商务很有潜力,但未必只有投电子商务网站才能从这个趋势中获益。现在英特尔公司在看智能电视,对于我们来说,电子商务只是电视的一类内容。内容是什么?内容是说消费者可以享受、可以看到、可以接受的东西。你在这个大屏幕上的体验跟在笔记本上的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如果从手机上买东西、在笔记本电脑上买东西、在电视上要买东西,三种屏幕上面体验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你投资智能电视,也可能同时在投资电子商务。

作为英特尔公司的战略投资部门,英特尔投资最重要两个投资方向是:首先是要有回报,必须考虑到投资能赚到钱;其次是要与英特尔公司的业务有战略关系,不能毫无关联。前者几乎所有风险投资的想法都一样,后者是英特尔投资的特点。

从战略的角度看,我们内部有一个概念叫“弥合技术鸿沟”(Technology Gap Fillers),就是说在我们的技术和路线上,有一个部分的技术,我们自己不打算开发,或者我们觉得外面的公司开发比我们要好,就可能会去投这类公司。更大的范围来讲,我们也会致力于生态系统的投资。比如2002年前后,Wi-Fi芯片出来的时候,我们需要一些设备公司来支持,相关的公司就必须要投资,来加快整个生态系统的发展。

另外的一个投资方向是尖端技术,我们叫Eyes and Ears。就是说我们看到某一个技术,我们可能今天看不太出来这个技术的内容与英特尔的业务部门有什么关系,但是觉得未来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行业,现在投一点钱看某一项技术的发展空间。

所以相比大多风险投资,英特尔投资并不是什么赚钱投什么。但英特尔公司的内部资源,也让英特尔投资在有战略相关领域的投资更有优势。我们的很多投资,不只是风险投资部门讨论就决定,而是要请相关业务部门的总经理或者其他相关人员参与讨论。这些业务部门的同事,与我们有些不一样,他们对市场很熟。相对来说,风险投资部门看的是未来三五年会怎样,业务部门很清楚未来6个月到一年时间的情况。这样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补。

几乎所有风险投资都会说看重团队,那么更具体而言,我们比较看重的是管理团队跟投资者的沟通。有的管理团队是很聪明的人,有很强的自信,但是他们如果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不愿意和投资者沟通。跟投资者沟通很重要,并且要明确自己遇到的问题和需要的帮助。因为大家都是一条船上的,如果这家公司成功的话,我作为投资者也会成功。我要给你钱,不是想要控制你,而是想办法帮助你。如果要帮助的话,我要知道你那边需要什么帮助。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投资者跟管理团队要有一个沟通的能力。

一个例子是蓝汛。我们05年投资了这家公司,到它去年10月上市,一起度过了很多年时间。蓝汛也有过起起伏伏,但是我们很紧密地和他们合作。我很喜欢王松(蓝汛CEO)和他的团队,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就在董事会里提出,然后沟通解决办法。51.com也是我们投资的,他们三四年前是这个领域增长非常快的公司,但是现在他们要改成比较像游戏公司,我觉得这个方向也不是错的,也在跟他们沟通。

在2011年,英特尔投资还将会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现在的计划是投资12家。其中移动互联网肯定会投,智能电视、云计算、嵌入式系统等领域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比较大的机会,所以也都会涉猎。

来源:环球企业家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